奇观:农民工招聘“新闻发言人”

【新唐人2010年11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从“哭诉”讨薪、“跳楼”讨薪到“裸模”讨薪,中国弱势群体农民工难讨薪的报道经常见诸报张媒体。第三代讨薪方式——聘请“讨薪新闻发言人”最近在沈阳街头出现。农民工越来越离奇的讨薪方式,折射了这个群体太多的无助与无奈……

11月24日上午,沈阳农民工集合在一起,自发招聘农民工新闻发言人。在沈河区三经街上拉起了一个“面向社会招聘新闻发言人”的条幅,并向周围路过的行人发招聘说明书。这次招聘行动的倡导人韩继光表示,“我们主要是想聘请懂法律、会新闻宣传、有讨薪高招的人,只要能带领我们把被拖欠的工资要回来,个人、组织都可以。”他们还印制了一份说明,上面写的是他们为什么要招聘新闻发言人,这个发言人主要做什么工作。

招聘“新闻发言人”起因

韩继光向《华商晨报》表示,有这样的想法并不是一时头脑发热,而是数次的被欠薪经历太折磨人。这次在沈阳干活,他们又一次遭遇了欠薪。讨了一个半月的薪,钱没拿回来,又搭了不少路费,每天只能吃一元一包的方便面,开始一天能吃三顿,后来只敢吃两顿了。他们找了当地的劳动局及有关部门,但均未果。

韩继光还披露,不只是这次,他们之前在别的地方别的工地也都承包过工程,几乎每次都被欠过工钱。这让韩继光感觉到讨薪要有个有理有据懂法有能力的人带领,这才想出钱聘请发言人。

农民工艰难的讨薪攻略

在中国,农民工被拖欠工资的事比比皆是,辛辛苦苦撇家舍业的挣点辛苦钱,却又拿不到工资,为此农民工讨薪的招数也不断的在更新。

第一代讨薪手段:“跳楼”讨薪。朝阳一女子,是“包工头”,带着100多名农民工干活。工期到了老板没有跟她结账,她没钱发给农民工,即使她起诉,官司还打赢了,可是钱却还是没能要回来。于是她来到沈阳中街萃华楼金店对过的一处工地顶楼,手持约4米长横幅喊冤。

第二代讨薪手段:“裸模”讨薪。农民工在沈阳市八一公园附近打出了愿当“裸模”的条幅。他们这样做不是为了艺术,而是讨薪。他们无奈的表示:“这样做,就是为了吸引你们注意。”

15号发生的上海大火,上海当局火速抓了有几名农民工当替罪羊,上海市民吴女士表示:“这些农民工很可怜的,给的工资低而且到最后还不一定能拿到钱,一有事了毛病就是他们的,就拿他们开刀,老百姓挣点辛苦钱多不容易呀?”

农民的社会问题越来越多,他们越来越离奇的讨薪方式,折射了这个群体太多的无助与无奈,同时也折射了中国的社会现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