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擦枪走火 朝鲜半岛风险重重

【新唐人2010年11月24日讯】(中央社首尔24日路透电)在朝鲜对韩国发动攻击后,中国今天遭到沉重压力,促其管束盟邦朝鲜。此时美国正设法缓和这个经济实力强大地区的紧张情势。

韩国延坪岛23日遭受的火炮攻击,造成2名军人阵亡,数十位平民惊逃,并引发股票期货与韩元境外交易的卖压,不过稍后股票期货和债券期货双双反弹。

昨天的炮击是韩战1953年结束以来最猛烈的1次,使得区域紧张情势窜高,但极不可能由此升高冲突,进而导致两韩重大军事对抗。

朝鲜数十年来的策略是定期挑衅,以图取得国际社会让步;而挑衅行动会经谨慎调整,以使地缘政治紧张情势恶化,但不致引发全面战争。

此次攻击行动可能就是这项策略的运用,因此未来数天不会有更进一步的侵略姿态,致使地缘政治情势升温;而可能出现1个时期的相对平静,甚至会由 朝鲜提出继续和谈的建议。

朝鲜无意挑起重大冲突,因为韩国与美国军队的装备远优于 朝鲜陈旧的军备;而 朝鲜军队几乎没有足够的燃料以供老旧的战斗机飞行。

韩国总统李明博(Lee Myung─bak)誓言作出坚定回应,但韩国同样无意使冲突严重化,因为尽管 朝鲜一定会战败,但因 朝鲜火炮数量庞大,而能对韩国造成重创。

朝鲜军队昨天发动炮击有若干可能的原因,首先是韩国正在炮击区举行军事演习,且承认操练了武器试射课目。这可能使 朝鲜军方确实以为遭到攻击,因此发动还击。

上周情势显示, 朝鲜为使国际社会让步而再度进行挑衅,对外透露其铀浓缩计划的重大进展状况,而这方面进步使 朝鲜获得制造核弹的另1种方法。

朝鲜对西方科学家炫耀科技进步的决定连同昨天的炮击,可能是策略运用,目的在吓唬韩国及其盟邦缓和对 朝鲜的制裁,或重新启动和平与裁军谈判。

与炮击时机相关的最后1个因素在于, 朝鲜已进入领导交班期。在 朝鲜劳动党9月召开的重大会议中,领导人金正日指派幺子金正恩(Kim Jong─un)出任要职,外界认为这是正式任命金正恩为下任领导人。

但金正恩年龄正轻,并无实际支持基础,因此始终面临1种风险,即军队和政府权势人物已认定,目前是夺权的时机。

此外, 朝鲜恶劣的经济情况已更加恶化,这是可能激化内部不稳定与不满的另1个因素。

因此昨天的炮击以及3月间发生的天安舰事件,可能都是为了要将注意力导向外在敌人,以促进 朝鲜菁英份子之间的团结;也可能是为了提高金正恩在军中的声望。

另1种可能性是,炮击是由 朝鲜军中鹰派份子在金正日不知情与未表支持的情况下发动。

美国网上智库“战略预测”网站(Stratfor)昨天的分析指出:“在 朝鲜现正进行领导交班的情况下,已有传言指出,军队内部出现了不满,因此目前的行动可能反映出 朝鲜指挥与管制结构内的沟通不良,或 朝鲜领导班子内部出现了分歧。”

目前最大的风险在于, 朝鲜领导交班和经济问题可能促使领导阶层铤而走险,采取更甚于以往挑衅的行动,结果使情势快速失去控制。

在外界对金正日健康状况并不确知而金正恩也是个未知数的情况下,数十年来维持朝鲜半岛紧张但和平的微妙平衡态势可能会瓦解。尽管南、北双方都无作战意愿,但误解或误判永远可能造成擦枪走火。(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