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引动荡 爱总理拒立即改选

【新唐人2010年11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22日专电)债台高筑的爱尔兰政府宣布接受欧洲联盟及国际货币基金(IMF)的900亿欧元纾困资金后,引发国内强烈不满情绪,尽管主要反对党要求立即进行改选,遭总理柯文拒绝。

柯文(Brian Coven)明确表示不会下台,他领导的政府将专注准备预定近日公布的经济发展计划。

柯文明确指出,将等到明年元月国会通过政府提出的紧急措施计划,才能宣布解散国会。

联合爱尔兰党(Fine Gael)党魁肯尼(EndaKenny)指出,“我们现在需要的是立即举办大选,我们才能有新的政府,在国会有明确的多数党,可以准备4年的经济计划,完成与欧盟及IMF的协商,同时规划2011年预算”。

工党党魁季尔莫(Eamon Gilmore)也指出,“尽速选出新政府至为重要”。

爱尔兰政府预定12月7日公布新预算报告,根据与欧盟及IMF纾困方案的条件,新预算将删减45亿欧元的支出,同时提高税率,预计增加15亿欧元的税收。

1990年代爱尔兰低失业率、高经济成长率、及强劲的外销出口,创造令人羡慕的经济成就,许多跨国企业为低税率,纷纷前往爱尔兰设厂。

1999年爱尔兰开始采用欧元,向欧洲中央银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借贷资金成本变低,取得容易,加上移民大量涌入,掀起房屋兴建及购屋潮,政府对房地产的税收依赖提高,银行也向海外借贷以因应国内房贷的高需求。

2007年金融危机爆发后,营建业重创,房价大跌,爱尔兰的银行出现严重资金短缺危机,政府被迫介入纾困,许多银行目前已被政府控管,但政府本身税收萎缩,入不敷出,债务也节节升高,最后不得不向外请求援助。

欧元汇价今天白天兑美元都是走跌,在柯文宣布将于明年元月举行大选后,晚间欧元才出现止跌,回升到1英镑兑1.17欧元。

以蓝筹股为主的伦敦“金融时报100种指数”(FTSE 100)收盘时下跌52点,以5680.83点作收,下跌0.9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