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户难”折射中国社会信任问题

【新唐人2010年11月23日讯】中国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于今年11月1日开始,近600万普查员在工作中遭遇不少“入户难”的问题,大陆学者认为,中国社会的诈骗风气导致社会产生信任危机,并提醒违反计划生育的人口落户,注意秋后算账。

据报导,第六次中国人口普查有近600万普查员。有学者指出,普查员“入户难”反映了社会存在的信任危机和不安全感,这是社会矛盾长期累积的结果。

复旦大学社会系教授范伟达表示,中国社会的诈骗风气使得民众之间互相不信任,尤其是城市居民,人心疏离,影响了各种调查活动的进行。

范伟达:“自我保护的意识比较强,不希望自己个人讯息外泄,不只是人口普查,一般的入户调查都会碰到困难,所以逐渐的采用其它的一些方式,比如说电话调查、网上调查。”

官方表明这次人口普查规定不符计划生育政策者可落户,范伟达教授认为,中国计划生育政策一贯严格执行,提醒民众注意秋后算账。

范伟达:“违反这个计划生育罚你是没商量,计划生育是不能碰的红线,政府的话你不可相信,秋后算账例子多的是。”

山东强女士表示,一般人对陌生访客都有戒心。

强女士:“如果是白天的话好一些,晚上的话估计是有些问题。居住不安全,女生自己住哪个晚上来个人,怎么敢开门。”

据报导,中国流动人口数量大、人户分离比例高,和出生漏报等是这次普查所面临的主要难题。

新唐人记者李玫、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