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学者新书 揭“大饥荒”吞噬人性

【新唐人2010年11月21日讯】新闻周刊(244)1949年以后的中国历史与真正的史实一直被外界质疑是大相径庭。因此也成为许多外国史学家的“探险”课题。专研中国近代史的西方学者冯克,经过4年的深入调查研究,著书《毛制造的大饥荒》。从人性的角度,揭露了中共十大恶行之一“大饥荒”所吞噬的不仅是生命,更是人性。也成为之后的暴力文化的根源。

出生于荷兰的冯客目前担任香港大学人文学院讲座教授,专研中国近代史。4年前,他藉中国大陆开始解密部分30年以上档案的契机,针对发生在五十年代末至六十年代初的大饥荒,展开长达3年的档案调查。冯客和其助手访问了20多个各地档案馆及许多受害者,包括四川、河南、安徽、山东、广东等地,记录了大跃进时代的回忆,并获得很多珍贵的口头史料。这些访问全部都会记录成册,并保存在公共图书馆里供人们借阅。

冯客表示,《毛制造的大饥荒》这本书共花了6个月收集资料,连写作共有3、4年时间。他介绍,全书大体分为三部分,从大饥荒的起因开始记录。不仅谈及当时的政治,还涵盖了底层民众的命运、交通系统和城市的变化,以及对大自然的蹂躏等多个方面,是一部有关那个时代的丰富的社会历史。

香港大学人文学院讲座教授冯客:“毛泽东发现中国真正的财富就是它的劳动力,上亿的人民,他可以当作军队来用,在继续革命中取代像美国和英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大饥荒就是这样开始的。当然很快就演变得很糟。我跟随这个故事从1957年一直到1962年毛泽东不得不作出退步,有上千万人在大饥荒中死于非命。”

书中描述了老百姓以人性的堕落和道德的妥协为代价,在大饥荒中用偷盗、吃土甚至吃人等惨痛的方式得以存活。最后描述令人沉重的死亡方式。

香港大学人文学院讲座教授冯客:“最后一部分阅读起来会较为困难,叫做死亡方式。关注人们是怎么死的,及死亡的原因。事实上百分之六至八的受害者被残暴的打死,他们被活埋,被淋秽物,或者被铁丝绑住并打死。疾病在那个时期非常的盛行,通常都完全没有治疗。还有意外发生。当然还有人自杀,因为他们无法应付那些苦闷、痛苦和破坏性的手段。”

另一个惊人的发现,据冯客的调查统计指出,在大饥荒中有至少4千5百万人死于非命,并不只3千万。他认为,这场大灾难虽然是毛泽东发动的,但是整个共产党才是灾难的根源。

香港大学人文学院讲座教授冯客:“中国共产党必须要为此负责,为这起巨大的灾难负责。这可被列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人祸,有至少4千5百万人死于非命。我们可以追究当时的领导人毛泽东,他确实是那个一路强制的人,但是如果没有其他共产党内的人去支持他,去实施他的命令,去推动大跃进,大饥荒就从来不会发生。”

他强调,真实的历史可能远远残酷过他在书中的描述。

香港大学人文学院讲座教授冯客:“这是中共的自画像。我用的都是它自己的资料。然而,很多的资料仍然是封闭的,在档案馆里有很多有意思的文件我都看不到。另外北京还有中央档案局,但是几乎没有历史学家可以使用它。如果这些信息一直被封锁,我们只能说,这本书是历史的一个温柔版本。”

大饥荒留下的不仅仅是死亡回忆,道德的下滑才是真正影响中国数代人的梦魇。

香港大学人文学院讲座教授冯客:“人们互相背叛,被迫做出的各种事情是人们在正常情况下不会干的。因此社会的道德结构开始飞快的动摇,非正常的体系强迫人们对生存和死亡作出可怕的选择。”

冯客认为用群体灭绝来形容中共在大饥荒的罪行更为恰当,今日中共对法轮功学员达11年的迫害还在持续,对维权人士的镇压还在升级,中国的根本问题在于一党专政,体制不改变,中国人民受到的迫害还将持续。

香港大学人文学院讲座教授冯客:“但是根本上讲这个系统完全没有变化,这变成一种暴力文化。因此我们并不惊讶,在今天仍有很多人被残酷的折磨,他们会因为信仰、政见或其他任何原因被当权者迫害。”

冯客表示,新书出版后有更多人关心中国的未来。中国人如何才能走出这个悲剧,他相信只有无惧的争取才能找到出路。

香港大学人文学院讲座教授冯客:“一党专政是一个陷阱,你只要身在其中就很难从里面去改变它。如果没有人能无惧镇压的发声,如果没人可以无惧报复的提出自己独立的见解,暴力还会持续,所以唯一的出路是允许人们无惧的发声、无惧的出版、无惧的出行,让人们拥有基本人权去购买、交易和生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