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界逃兵 孙越获金马贡献奖

【新唐人2010年11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慧敏桃园县20日电)观众心目中永远的“孙叔叔”孙越,近30年来从事公益活动不遗余力,为后辈艺人建立典范,今天获第47届金马奖颁发特别贡献奖。孙越自嘲电影界的“逃兵”能获奖,真的很特别。

第47届金马奖今晚在桃园县展演中心颁奖,终身贡献奖由孙越的好朋友张小燕与陶大伟担任引言,导演朱延平颁发,全场起立致敬。孙越领奖时笑称自己离开电影界,应该说是“逃兵”,逃兵还能获奖,相当特别。他感谢家人和一路陪伴的演艺圈友人。

孙越明年将满80岁,此时获奖别具意义。资深广告人王念慈则是在金马特刊中透露,当初推荐孙越代言某品牌咖啡,等于是向老外客户赌她的专业判断;没想到日后市场上一飞冲天的业绩,证明了她和客户押对了宝。到现在,“好东西要和好朋友分享”这句广告词仍在流行。

王念慈说,找孙越代言之前,听说孙越坚持不做商业广告,后来才知道,孙越是因广告提案中提到“卖1罐咖啡捐一定百分比的钱给弱势儿童”的话打动了他。

早在1980年代,一般民众对公益还相当陌生。孙越在1981年受洗成为基督徒后,在电影工作之余,开始推动“送炭到泰北”、“快乐捐血人”和“拒吸二手烟”等公益活动。

1983年,孙越以虞戡平导演的“搭错车”勇夺第20届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此时,他毅然决然宣誓担任终身义工,并规定自己1年必须花费8个月时间从事社会慈善工作。1989年8月22日,他拍完“两个油漆匠”后,更宣告退出演艺圈,今后“只见公益,不见孙越”,只从事义务性演出。

多年来,孙越不遗余力参与公益活动并传讲福音,饥饿30、安宁照顾临终关怀、器官捐赠、联合劝募、关怀爱滋、失智症筛检、自杀防治等活动都有他的身影。孙越以自身的影响力,不但带动社会中人溺己溺、人饥己饥的慈善风气,更为后辈演艺工作者建立学习典范。

2007年1月,孙越被检验出罹患第1期肺腺癌,民众关切,祈祷这位大家心目中永远的“孙叔叔”早日康复。所幸手术顺利,到目前为止健康良好。

孙越1949年随国军到台湾,并加入装甲兵水牛剧团,从此开始演艺生涯。1962年,演出首部电影“白云故乡”,之后多扮演反派角色。1969年,他以李翰祥执导的“扬子江风云”获得第7届金马奖最佳男配角。

除了电影演出,孙越也是台视的基本演员,参演台视的多出连续剧。自从与张小燕在台视综艺节目“银河璇宫”演出短剧后,走谐星路线;之后更主持台视综艺节目“锦绣年华”,并与陶大伟主演台视单元剧“小人物狂想曲”,造成轰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