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谷歌批网控政策构成贸易壁垒

【新唐人2010年11月18日讯】美国网路搜索引擎巨头谷歌,15号敦促美国等西方国家制定新的贸易规则,保护贸易利益。16号又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谴责说,对互连网信息管制是“21世纪的贸易壁垒。”

谷歌公司在最新发表的一份政策文件中表示,对那些在海外市场寻求公平竞争的公司来说,“互联网审查”构成了很大的经济威胁。当一个外国政府阻碍或通过技术手段干预一个网站时,这是在设置贸易障碍,暗中阻碍这家公司进入这个国家的市场。

谷歌公司警告说,各国政府应该履行世界贸易组织规定的责任和义务,采用新的国际规则反对这些“21世纪的贸易壁垒”。

谷歌指责中国(共)政府变相支持百度赢得国内的市场份额,并表示越南、土耳其、俄罗斯等政府,利用以下四种办法中的至少一种方式,控制互联网信息:

第一种是:封锁接入某一搜索引擎或其他互联网服务,或者封锁特定关键词、网页和域名等;

第二种是:利用许可证制度,或其他方式迫使部分公司过滤掉某些搜索结果;

第三种是:要求某些网站删除内容,或者让用户无法接入整个域名;

最后一种是:通过“审查和监控、司法方式威胁,以及非正式渠道的恐吓等”,鼓励网站进行自行审查。

报告还以中国为例指出,在中国,许多美国网络或者被排斥在外,或者受到严格限制。

根据谷歌集团报告,Facebook,Flickr,Twitter等网站在中国的运行时断时续,而越南当局最近一年封锁了境内的Facebook登陆。

原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商德文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封锁互联网总的来说是对国际自由信息一种反社会的行为。当然从小的方面讲,也是设置一种贸易壁垒。中国(共)政府现在控制互联网是越来越严重,谷歌提出这个是向它挑战。谷歌现在觉悟了,跟它对着干。”

今年三月,谷歌因为不满中共过滤网路信息政策,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将搜索服务由中国内地转到香港。事隔8个月,谷歌再度对中国的网际网路控制政策提出批评。

从2008年开始,中共政府就开始大力推广“绿坝”工程,2009年7月1号起,计划在所有中国贩售的个人电脑,都要装备这种封锁进入某些网站的软体,企图控制中国网民使用网际网路。

《路透社》16号也在报导中说,谷歌呼吁美国政府“向中国及其他遭到批评的国家施加压力,将这一现象视为和人权问题同等看待”。

新唐人记者李庭、朱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