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福星村民反对垃圾场施工爆流血冲突

【新唐人2010年11月1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文宇晴报导)曾多次抗议兴建垃圾场的广西桂林市灌阳县福星村,周三爆发大规模警民冲突,县委书记带同逾千人员进村施工,有村民在反对时遭到殴打,十多人受伤及九人被抓捕。有家属到医院找不到重伤的亲人,怀疑已因伤致死,但消息未能获得证实。

福星村村民王小忠表示,进村的人员手持柴刀、枪支等武器对村民进行恐吓。有村民跪下来向他们求情,希望停止垃圾场的施工;亦有数名村民躺在地上,冒死阻止人员继续上前。不过这些人员却对村民进行驱赶,甚至殴打村民。

他说︰拿着那菜刀来打老百姓和镇压,很多人去看了一下。老人家,六、七十岁,八十岁的睡在地上不让他们进。人员把他们抬起来就摔在地了,看到打得好可怜。

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民表示,事发时非常混乱,不少怕事的村民不敢与这些人员正面对抗,只在眼睁睁地看着村民被打。她60多岁的嫂子上前帮被打的村民求情时,竟被当局抓了起来,令其他村民只在一旁流泪,不敢多言。

她说︰我的嫂子60多岁了,她在前面跟他们叩头、说情,我们这里要生活,不让他们现在挖,就把我的嫂子抓去了。

事件中证实有9名村民被抓捕,10多人受伤,其中一名被打致昏迷的村民已送院抢救,但另一名年近70岁患有高血压及心脏病的村民,传闻他也被打致重伤送往医院,但他的亲人打电话问县医院时,对方告知无此人。

村民唐女士说,有传言称该人已身亡,当局为掩藏证据把尸体偷走,但亦有传言指他已经转院。据她所见,进村的人员最少有千人。

她说︰这趟来了一千多人来打我们。我听说到那人在医院还找不到,家属找了大半天都找不到。

村民刘女士向本台表示,在事发时村民的手提电话和家居电话都没有信号,怀疑当局是有意把网络切断,不让村民向外求救。

她说︰十点多钟的时候,他们进来的时候,我们的手机和座机都打不通。都断了信息。

本台致电灌阳县政府查询时,电话一直未有人接听。

据了解,在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桂林市灌阳县福星村,去年政府透过村委会以乡城改造为名,征收山脉下的林地达三百多亩,当中大部分土地会耗资5千万兴建一个垃圾堆填区,计划把县市的垃圾送到此处填埋。

村民不满政府未征求他们的意见便私下作出决定,认为垃圾堆填区一旦兴建,便会污染环境,特别是村民的水源,因而先后多次到灌阳、桂林、广西自治区及北京等相关部门上访,并阻拦施工,自今年6月起,已经有14位村民陆续失踪,后来才知道是被公安机关秘密抓捕。有村民表示,先后已有47名村民被抓捕,目前仍有3人未获释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