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少妇被强制绝育 向法院提起诉遭拒

【新唐人2010年11月1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孙建采访报导)中国推行“计划生育”政策已30年,人口老化和男女比例失衡等问题日趋严重,民间呼吁松动“一胎化”政策的声音不断。但是政府仍坚持将“计划生育”作为基本国策,以致各地以暴力强制绝育或堕胎的事层出不穷。而受害者却投诉无门。

李红梅,安徽肥东县古城镇杨塘乡西庄村人,今年23岁,自与夏登柱结婚后,就住在夫家户籍所在地安徽长丰县岗集镇井沿村,她在今年6月诞下第一胎,一名女婴,但在婴儿还没满月时,李红梅和女儿却被井沿村书记和岗集镇计生干部绑架,以抱走婴儿要挟,逼李红梅签了手术同意书,做了绝育手术。她至今身体还没康复,要在医院疗养,期间村委会派人结清了住院费用,并要求她出院,她不肯,至今,住院费到底谁付,也还不清楚。她星期三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他们之前有跟我打过招呼,让我自己回家,然后在我不愿意回家的情况下,他们就说不管我们了,你回不回家,你自己看着办,反正他们也不管了。”

在村委会结清住院费后,为李红梅做绝育手术的医院,也拒绝再为她提供医疗,有关的病历、床头卡等医疗记录也不肯提供,对于有关指控,本台记者曾向安徽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以及岗集镇镇长查询,但都没有回应。

妻子被强制做绝育手术,李红梅的丈夫夏登柱曾咨询多名律师,但所有律师都以涉及政府政策而拒绝提供法律服务,最后由安徽省著名异见人士马粮钢代为向长丰法院提出行政起诉。起诉书经过多次修改,在本月2日递交到法院,到本周二马粮钢才从法院获知,该案暂时不予立案。马粮钢说:“这个事情是一个很违法的事情,因为人民法院在授予(接受)起诉书以后,在一周内最少有书面的归案通知,他那家伙很无奈、很无助,跟我讲,没办法,上面不准立这个案件。”马粮钢认为,李红梅的人权受到政府侵犯,但又无法获得司法救济,是中国人权状态的写照,他会另谋他途,继续帮李红梅争取正义。而李红梅本人则表示:“我是觉得他们这个做法是不对的,就像人家说的,胳膊拗不过大腿,现在我们确实也是没有办法了。”

“一胎化”政策的受害者又岂止李红梅,经常发表文章,批评“计划生育”的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律系副教授杨支柱,也因为妻子意外怀孕不忍堕胎而有了第二个孩子,因此被学校下岗,没了工作,曾经在街头以卖身为奴的方式提出抗议,如今更是很少接受采访,本台记者尝试联络他,但电话没人接听。

互联网活跃人士刘逸明认为,“计划生育”政策早就造成了不公平的现象,应该做出调整。他说:“这有权有势的人可以多生小孩,因为他们有钱嘛,(计划生育)可以提倡,但是不应该强制实行,本来生育权应该是一个公民的一项自由权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