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G丑闻 印最高院要总理解释

【新唐人2010年11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17日专电)新德里政坛因近3年前2G频谱分配案丑闻闹得沸沸扬扬,这把火现在烧到总理。

通讯与资讯科技部2008年1月发放2G频谱新执照时,严重低估价值,主计审计长拉伊(Vinod Rai)对国会报告指出,政府因此损失1兆7670亿卢比(约新台币1兆1856亿元)财政收入。

1个非政府组织状告前通讯与资讯科技部部长拉加(A. Raja)以分配而非竞标方式,依2001年价格发放2G频谱执照,导致公共收入大幅亏损。

最高法院审理后,昨天要求政府2天内解释,为何总理曼莫汉(Manmohan Singh)对于寻求处分拉加的请求,长达11个月默不作声?

2008年11月29日,曾任司法部长的人民党(JanataParty)党魁史瓦米(Subramaniam Swamy)致函总理,请求同意就本案起诉拉加。

隶属内阁的中央调查局(Central Bureau ofInvestigation,CBI)2009年10月21日才正式对“身份不明人士”提出初步资料报告,代表事件正式进入司法程序。人事与训练部则在今年3月19日才替总理回复史瓦米,表示CBI持续调查中,起诉拉加的请求“仍未成熟”。

最高法院认为,史瓦米曾对拉加提出具体指控,明确指天鹅电信(Swan Telecom)、信实电信(RelianceCommunications)等业者,因频谱分配而获取不当利益,内容与拉伊对国会所提报告不谋而合。

拉伊报告说,天鹅电信似为安尼尔.安巴尼(AnilAmbani)旗下信实电信的挂名公司,目的在让后者取得更多频谱。

在野党要求筹组国会联席委员会深入调查2G频谱分配案,政府预计将抵制。不过,在最高法院对总理提出上述质疑后,势必加深在野党的决心,也将使国会议事停摆的僵局更难以化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