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弟子规》连载二十五(视频)

简介:《弟子规》原名《训蒙文》,为清朝康熙年间秀才李毓秀所作。其内容采用孔子《论语》学而篇第六条:“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汎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的文义,以三字一句,两句一韵编纂而成,分为五个部分加以演述。具体列举出为人子弟在家、出外、待人接物、求学应有的礼仪与规范,特别讲求家庭教育与生活教育。后经清朝贾存仁修订改编,并改名为《弟子规》,是启蒙养正,教育子弟敦伦尽份防邪存诚,养成忠厚家风的最佳读物。

汎爱众(二)
己有能 勿自私 人所能 勿轻訾
勿谄富 勿骄贫 勿厌故 勿喜新
人不闲 勿事搅 人不安 勿话扰

解说

自己有能力,不要只顾自己,不肯帮人;别人有才能,不可嫉妒,说人家的坏话。

不要讨好有钱人,也不要用骄傲的态度对待穷人;不要讨厌旧东西或亲人老友,不要只喜欢新东西或新朋友。

别人没空时,不要拿小事去打扰他;别人心情不佳时,不要话太多而打扰他。

故事

宋弘富不易妻

宋弘,陕西长安人,汉光武帝时在朝为官,他将所得俸禄分给同族亲戚,自己家里没什么财产,以品行清高而著名。

光武帝和姊姊湖阳公主讨论朝中大臣,公主说:“宋弘的心胸宽大、道德高尚,群臣中没人能比得上啊!”光武帝想让公主下嫁宋弘,后来就召见了宋弘,对他说: “俗语说,身份尊贵了就换朋友,富有了就换妻子,这也是人之常情吧?”宋弘说:“我只听说贫贱时的知心朋友不可忘记,共患难的妻子不可离弃。”光武帝于是 只能告诉公主说:“这场婚事办不成了!”(取材《后汉书》)

文自《正见网》

《弟子规》连载二十五(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