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促挑战中国等国限制网络信息

【新唐人2010年11月16日讯】(美国之音记者海彦华盛顿报导)美国互联网搜索服务巨头谷歌公司星期一敦促美国等西方国家制定新的贸易规则,保护贸易利益,挑战中国、越南等国家对互联网信息流通的限制。谷歌公司谴责对互连网信息管制是“21世纪的贸易壁垒。”

冲破“21世纪的贸易壁垒”

谷歌公司11月15号发表一份政策文件,称目前有40多个国家的政府对互联网信息进行大规模管制,比10年前增加了10倍。谷歌说,这应该引起贸易官员和决策者的密切关注,应该使用现行的贸易规则和谈判制定新的规则,减少这种对自由贸易的威胁。

谷歌公司警告说,管制互联网的行为限制了贸易,如果不加以遏制,将变得更为严重。各国政府应该履行世界贸易组织规定的责任和义务,采用新的国际规则反对这些“21世纪的贸易壁垒”。

谷歌表示,对那些在海外市场寻求公平竞争的公司来说,互联网审查构成了很大的经济威胁。当一个外国政府阻碍或通过技术手段干预一个网站时,这是在设置贸易障碍,暗中阻碍这家公司进入该国的市场。

谷歌在其最新的政策文件中还说,美国、欧盟等现有各种不同的贸易协议,特别是世贸组织服务贸易总协定(GATS),这些协议能够也应该用于反对互联网信息管制。

分析:反社会行为

谷歌公司今年早些时候曾因信息审查和网络攻击与中国发生争执,不再遵守中国政府对信息进行审查的规定。谷歌公司表示,随着越来越多对互联网信息流动强加限制,处在变革中的互联网经济利益正在遭受威胁。谷歌说,在中国,许多美国互联网服务公司都被拒之门外或受到严重限制。

原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商德文星期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管制和封锁互联网是一种反社会的行为,也是在设置贸易壁垒,应当予以冲破。

他说:“封锁互联网总的来说是对国际自由信息一种反社会的行为。当然从小的方面讲,也是设置一种贸易壁垒。中国政府现在控制互联网是越来越严重,谷歌提出这个是向它挑战。谷歌现在觉悟了,跟它对着干。”

实施困难度大

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强永昌表示,互联网服务作为服务贸易的一部分,涉及领域众多,是更广义的文化问题的一部分,希望它的开放程度向货物贸易那样,是非常困难的。

他说:“它从贸易角度来讲,站在它的角度是可以看这个问题,文化服务它也是一种贸易,一种服务贸易的内容吗。但是它所经营的领域有它的特殊性。从贸易的开放,包括服务贸易的开放来讲,各个国家在不同的领域都有不同的保留,尽管说寻求服务贸易的自由化是有形贸易发展的一个方向。但是考虑到服务贸易它所涉及的领域众多,而且特殊性又是非常明显的,所以,它这个领域里面呢,短期内要想形成一个比较好的结果,困难是比较大的,开放程度不可能像货物贸易的那样很快达到一个很高的。”

谷歌公司公共政策主任布尔斯仃对媒体表示,那些限制互联网信息自由的国家的政府可能更会对将这个问题作为贸易问题做出回应,而不仅仅是一个人权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