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大脑不同功能部分可以改变

【新唐人2010年11月15日讯】(美国之音记者柴姆斯圣路易斯报导)一项最新的研究使科学家对盲人的大脑是如何工作的有了更多的了解。研究人员发现,盲人仍然会使用大脑中普通人用于处理视觉信息的那部分。

多年前,科学家们了解到,人类大脑的不同部分有不同的用途。一部分主管呼吸,一部分控制嗅觉。但是事实是,大脑中不同部分的用途是可改变的,或者说是有可塑性的,有时,这些部分可以根据需要而进行重组。

乔治敦大学的约瑟夫·劳施切克教授一直在研究这个问题。这是否可以解释盲人虽然失明,但是其它感官却比较发达的原因呢?

劳施切克教授说:“比如说,我们知道有非常多的盲人音乐家。比如雷·查尔斯、史蒂夫·伍德,还有安德烈·波伽利,如果你喜欢古典音乐的话。”

在以前的研究中,劳施切克教授和其它科学家发现,盲人利用大脑中原来用于辨认光线的视皮质来辨认声音和触感。但是视皮质本身份成好几个处理不同视觉的模块。

劳施切克教授说:“现在的问题是:盲人是否有同样或者类似的功能组织呢?这些模块是固定的还是可以进行调整,用于触感和听觉呢?答案是肯定的。”

为了得到问题的答案,研究人员让盲人接触多种触感和声音,然后用核磁共振成像仪去扫描盲人的脑部活动。科学家们能够清楚看到大脑的哪个部分用于处理感知信号。比如说,当立体声被用来刺激盲人大脑中的三维部分时,他们大脑中的空间模块被激活了,这和视力正常的人是一样的反应。

劳施切克教授表示,这项研究和早先的一些研究能够帮助研究人员研制一种标准化设备,把照相机照下的图像转换成感官信息,方便盲人使用:“我们希望做的是,研发出一种能够把视觉信息转化成声音信息的设备,然后利用盲人大脑这奇妙的部分,处理声音和触觉信息。”

劳施切克教授及其同事的研究成果刊登在《神经元》期刊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