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与背叛-葛特曼谈投资中国(一)

【新唐人2010年11月14日讯】新闻周刊(243)西方社会很多人对去中国做生意非常有兴趣,前美国智库研究员伊森-葛特曼曾在中国经商多年,并写了《失去新中国》这本书,揭示西方商人去中国做生意的初衷、曲折和压力下的背叛,下面请看葛特曼(Ethan Gutmann)先生在加拿大访问期间本台记者的专访.

在西方的商业界一提起中国,那意味着全球最大的市场和无限的机遇,在中国通过葛特曼先生眼里,透过高楼大厦打造出繁荣,他看到另一番景象:“西方人总是带着梦去中国的,大部分是发财,也有其他的梦,中国市场现在有很多现象,其中之一是,西方企业从来没有死亡,只是逐渐退场了,没有人会承认,他们在世界最大的潜在市场上失败了,他们退场时悄无生息”

葛特曼先生曾在外商在华咨询公司任高级顾问多年,还是美国驻华商会的政府关系委员会副主席,并作为记者广泛了解中国社会各阶层的生活。

根据葛特曼接触到的资料和分析,最多不到3/1的美国公司能够有季度性的获利,如果连首期的投资也计算在内,只有大约5%的公司赚钱。“赚钱的公司不是靠在中国市场销售,他们在美国、加拿大市场出售中国制造的产品赚钱吗?当然赚钱。中国是很大的制造国,但现在被印度、印尼竞争,事情正在变化,中国正在被低价竞争挤出市场。”

葛特曼认为对外商来说,中国市场是个无底洞,一个由口是心非的中国搭档、死板粗暴的官僚制度、在政治意愿驱使下,连GDP的数字都不能使人信服的无底洞。“没有人能在中国市场销售,没有人,任何时候当公司准备进入这个市场时,他们就被快速削弱,盗版,没有知识产权,技术,看看谷歌,证据显示,侵入源代码、GMAIL信箱、黑客攻击,这不是外面人干的,来自谷歌员工,也许是(共产党)党员,也许是军方的人。”

而当初外商们确实是带着促进中国的民主和更人道的社会的初衷踏上那片土地的。

“我知道的一些生意人是我遇到过的最理想化的人,他们认为自己做的事会把中国引向一个新的改善的中国,一个最终会自由的中国”

但在一个控制严格的社会做生意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葛特曼总结到,外商必须同化成具有“中国特色”,并练就“中国特色”的功夫,:第一种是紧紧跟着共产党走,永远为中共的目标奋斗,为北京当局在本国议会里游说﹔第二就是用之于亚洲地区皆准的商务活动,送礼、行贿官员﹔第三种,就是拍马屁,为中国当局歌功颂德,这个方法多被西方学者和记者们采用。

葛特曼在书中披露仅在自己工作的咨询公司,客户中超过半数的公司使用中国血汗工厂的劳工制造服装、鞋子、时尚商品以及出口到美国的儿童玩具,一些美国企业通过为共产党干部提供豪华办公室,来实际上支援共产党对工人进行控制。

“你必须看到看待中国时不必考量道义,不管公司用什么方式运营的日子已经结束了,现在全球成为一个整体,没有很多秘密了,那些东西迟早会暴露出来的,在网上等等流传。雅虎和过去不一样了,谷歌被打得眼睛黑青,为他们在中国市场的所为,最终承认,没有在那里成功。我认为公司们在很早前就应该有这种重要的辨别能力了,但西方公司花了很多时间才认识到。”

据葛特曼先生观察,在美国,商业界已经从过去游说政府给中国更多优惠,对中国民主人权问题上保持沉默的立场上撤退了,因为认识到了在中国做生意的局限性和缺乏利润。

“我认为西方企业学到了些东西,在美国气氛已经相当不同了,已经认识到中国不是那种环境,甚至当初也不一定是,不再是一个很好的商业投资的环境”

新唐人记者刘淑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