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峰会开幕 倡议亚太自由贸易区

【新唐人2010年11月13日讯】参与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的各国领导人,星期六(11月13日)中午在横滨举行午宴。根据日本媒体报导,会后各国领导人将发表一份联合宣言,未来APEC各国将努力朝向成立“亚太自由贸易区”迈进。

来自亚太地区的APEC各经济体代表,星期六中午举行午宴。日本首相菅直人(Naoto Kan)以东道主身份向各国表示欢迎。

在这次APEC峰会上,由于21个会员经济体当中,有9个国家同时是G20的成员,他们在会中呼吁创造全球区域经济的发展平衡,并希望在新兴市场区域建立起免关税的自由贸易区。

此外,美国与中国最近为了人民币汇率问题与美国宽松货币供应政策而争论不休,双边领导人也都在会议上说明政策立场。

欧巴马强调,拥有大量贸易顺差的国家,对外国市场已经过度依赖,这种经济体质并不健康。他希望这些国家应该调整财经政策,转向扩大本国内需市场的需求。

根据日本媒体报导,这次APEC峰会最后将由各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宣言,宣言的草案也已经出炉,草案中将“共同体” 做为今后目标,APEC各国也将努力推动“区域一体化”的“亚太自由贸易区”(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Pacific)。

这次APEC峰会也将首次订定“经济成长策略”,不仅要扶植环保型绿色产业,并积极创造就业机会。

另外,日本与中国、俄罗斯因为边界岛屿问题而发生的紧张关系,也成为APEC的另一焦点。

据了解,日本当局积极推动日本首相菅直人与中共领导人胡锦涛进行双边会谈,目前中方并未答应。不过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已经同意在稍晚,与菅直人进行会晤。

新唐人记者唐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