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直播:奥巴马亚洲行为何不去中国?

【新唐人2010年11月13日讯】有意联络亚洲各国制衡中共 平衡亚太势力

热点互动直播(538):奥巴马亚洲行为何不去中国?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热线直播节目。美国的中期大选刚刚结束,奥巴马就去了亚洲四国,包括印度、日本、韩国,还有印尼,但是他却没有去顺访中国。那么在韩国刚刚结束的G20峰会议上,奥巴马与胡锦涛在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上再次交锋,且广泛地被媒体称为是最具有火药味的一次峰会。

那么奥巴马的亚洲之行为什么没有去中国,人民币的问题为什么会成为很多国家头疼的一个事情,中美关系的问题到底在哪里?今天我们有两位嘉宾和大家对此进行讨论,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发表高见或向我们的嘉宾提问,热线号码是646-519-2879,您也可以通过Skype和我们连系,Skype的地址是RDHD2008。那我们首先看两条相关的新闻。

(新闻视频播放)

新闻一:
尽管周二奥巴马失去了对众议院的掌控,他的亚洲行仍然受到热情的欢迎。奥巴马此行将包括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和日本,内容主要是跟这些新兴经济国家进行商业和贸易等会谈。

奥巴马将在印度和美国商界领袖一起参加会议,在印尼将宣布一项“全面伙伴关系”,随后,他将前往韩国首尔出席G20会议、并参加在日本横滨举办的亚太经济会议。

奥巴马希望在5年内,使美国的出口增加一倍。在这次行程中,奥巴马将会在印度停留3天半的时间,这是他就任总统以来在外国停留最长的一次。

奥巴马这次亚洲行不含中国,但在他所逗留的每一站,对华政治、经济和军事都将成为其议题之一。据透露,奥巴马在整个行程都会提及人民币汇率问题,他还承诺在20国集团会议上,跟中方讨论朝鲜核问题和中国的人权问题。在最后一站日本,中日纠纷也将成为美日双边议程的议题之一。

新闻二:
12日,在首尔召开的G20首脑会议上,各国首脑们为缓解汇率纠纷寻找的解决途径就是“将经常收支数值维持在可持续发展的水平”,并决定,截至明年上半年前,解决经常项目收支目标值问题。

专家们认为,在汇率问题上,各国利益冲突尖锐,因汇率问题而伤透脑筋的各国首脑们,能交换意见,并达成协议这是极为难能可贵的,就截至明年上半年前,解决经常项目收支目标值问题达成协议是本次峰会的最大成果。

不过,这些仅仅是各国首脑们就相互合作表示口头赞同而已,而实际解决汇率纠纷的方案仍无结论。

与往届 G20首脑会议相比,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态度更加强硬,并提出将经常项目收支的顺差和逆差幅度限定在4%以内。

即,要解决汇率纠纷不能只局限在汇率问题的本身上,经常收支规模与国内生产总值相比,限定在4%的范围之内,以此改善世界经济失衡的局面。

美国经常项目收支赤字巨大,并认为世界经济失衡的原因在于中国,因而强烈要求中国人民币升值,并提出“经常收支数值目标制和竞争性货币低评价自制”等议题,以此向中共施压。

但这种限制,却受到德国和中共的反驳。

在11日举行的美中会谈中,中共主席胡锦涛坚持说“中国提高汇率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韩国金融协会会长在接受联合新闻采访时评价说“为平息世界汇率纠纷,美国本应拿出减少贸易收支赤字的方案”,但很可惜,中共仍旧未能拿出降低汇率具体时间表。美国和中国之间未能达成协议,本想借此次多方会议施加压力,但此次多方会议也未能得到理想的结果。

可见,围绕汇率问题,中国,德国等经常项目收支顺差国和美国等逆差国之间的矛盾,要推到明年在法国召开的G20首脑会议去解决。

(新闻视频播毕)

主持人:刚才您看了两条新闻,人民币汇率为什么成为很多国家头疼的事,奥巴马访问亚洲为什么没有去中国,中美问题的关键到底在哪里?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 646-519-2879。

首先向各位介绍今天现场的两位嘉宾,这位是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先生,李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纽约城市大学的教授陈志飞先生,陈先生您好。

陈志飞:大家好。

主持人:奥巴马在这次的中期大选之后,马上就去了亚洲,而没有选择其它的地区,您认为是为什么呢?

陈志飞:这个问题其实非常关键,因为他不但去了亚洲,而且这次是他就任以来出国访问时间最长的。基本是中期大选之后,他一直在海外,在亚洲地区奔波,他去了一些对于美国有传统历史意义的,有非常重要战略意义的国家,像印度、日本之类的。

那么看一看他的日程,其中有一点很明显,他肯定要去参加G20会议,那是在南韩汉城举行的。那么在汉城的会议上,我们看刚才的新闻片,硝烟四起,主要是围绕着经济问题举行的。

而跟美国磨擦的主要对象是中共,也是说可能奥巴马这次出行,他主要是做了政治和经济上的两种准备,在经济上准备在G20会议上跟中国针锋相对,在汇率和贸易方面求得一致的意见,尤其在整个全世界范围内,就像新闻片中说的那样,达到大力的削减以及控制贸易顺差的可能,但是它这种可能性,我们看好像是没有成功。那么由于跟中共的磨擦,又由于中共最近在地区强势的表现,好像也一脱以往韬光养晦的形象,给周围国家和地区造成很多不安的因素。

所以奥巴马此次亚洲之行含有很强的政治目的,由于对亚太地区的平衡,尤其由于中共在这个地区有点抬头的迹象,有点出头、强出的迹象给予强烈的遏制,这次他造访中共传统所谓的制衡对象,就是印度。印度一直跟巴基斯坦关系不好,巴基斯坦现在是美国表面的盟国,怎么样让印度明辨中美关系紧张的根源,以及求得印度的谅解是很重要的。

另外一方面就是日本,日本最近跟中国在钓鱼岛和别的方面有很多的磨擦和冲突,之前的话,日美关系由于冲绳驻军问题,好像也降到了近年来少见的低点,那么通过这次会谈,又正值日本换首相和内阁,可以促进日美关系,进一步对中美关系的制衡造成良好的影响。

另外还有,他非常有意义的造访了印度尼西亚,大家好像都把它认为是一种乡土情结,其实不尽然,因为印度尼西亚是在马六甲海峡的旁边,它是一个东亚战略资源的要道,而中共这方面现在在斯里兰卡、在缅甸大力的营造各种港口,虎视眈眈针对的就是马六甲海峡,大家可能忽视了这一点,奥巴马到印度尼西亚绝对不会是去拜访乡土人情,他是有深入的政治考虑的,这就是他此行的两把双韧剑,一个就是政治,一个就是经济。

主持人:那我们看,近年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露面是非常多的,而且大家也都不能小看了。那么,奥巴马既然去了印尼,尤其印度也是一个亚洲的大国,而且日本也可以说是亚洲最强的一个经济国家,还有韩国,他为什么这样做,难道中国对他不重要吗?

李天笑:中国、日本、印度这三个国家是亚洲最重要的国家,那么他这一次去了其中两个,印度和日本,偏偏绕过了中国,我想这里边是有他的原因的。他可以去也可以不去,但是这个去与不去,取决与他跟这个国家联系的感情,以及他这个国家的利益以及他个人对这个事情的看法。

比方2005年的时候,胡锦涛跟布什曾经见过5次面。胡锦涛还曾访问美国两次,第一次是访问北美四国,到了美国,当时到底是“工作访问”还是“国是访问”,为这个事情闹得满城风雨。接着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又到联合国跟布什见面,后来布什在12月份又访问中国,整个来说见过5次面。

换句话说,奥巴马虽然到过中国,而且胡锦涛也可能马上就要访问美国,但是这里面还是有一个强烈的因素,就是他对中国,对中共政权到底是怎样的感觉。很明显的,在他访华之后,中共对他采取一种彻底割离的政策。然后,在气候高峰会上,他要做出决议时,和这次G20会议的结果基本上一致,都被中共搅局了。然后,他本人通过闯会、闯这个闭门会议的方式,才让大家知道他去了这个会议。接着在人民币汇率这个问题上,中共这方面到现在为止还是在拖延,另外还有在北韩袭击南韩的问题上,中共明显站在北韩这一边,这种种事情使得奥巴马对中共的政策有了一个转弯。

主持人:您认为是一个政策转弯,也有人评论说,主要原因是反正胡锦涛马上要访问美国了,那去不去中国也无所谓,您同意吗?

陈志飞:我觉得不是这样,如果胡锦涛因为这个原因的话,结果应该要相反,因为胡锦涛如果明年一月份要访问美国的话,此行奥巴马应该拜访一下中国,联络一下感情和交流下次胡锦涛访美的具体日程,这样才对。

如果要探究奥巴马为什么过中国而不入,其实我们一星期前,我跟陈破空先生刚做的美国中期选举对中共的影响那集节目,其间已经谈到了几点,当时我们已预测到了,这不是我们自卖自夸,我们的确预测到了。大家普遍在美国生活都有这个感受,这次美国中期选举对于美国的政治格局有很大的影响,而这个政治格局不可能不对中美关系造成影响,尤其现在众议院被共和党控制,奥巴马又要在2012年参加大选,整个保守势力全面上台,很多民众由于中国经济对美国变相的剥削或某种原因,都觉得奥巴马的对华政策过于软弱,所以说奥巴马这个时候不可能冒这么大的政治风险到中国去。

而我第一次分析的时候,他恰恰是要把周边跟中国有关系的国家搞平,以达到中美关系进一步的平衡,那么如果他去中国的话,岂不是抵销了自己这种努力了?所以为了跟外面散发出一个讯号,为了使他去印度的访问、日本的访问,还有印度尼西亚、南韩,尤其是印度跟日本刚才李博士也讲到是亚洲最主要的国家,其实就是几个支柱,如果不能对这几个国家把中美问题谈清楚,达到制衡的效果,那么你要再访问中国的话,那可能也是徒然,这是很明显的,肯定要把这些问题解决了以后才能给中国施加压力,所以我觉得这是他不去造访中国的一个很大的政治动机。

主持人:我看李博士写了一篇文章,说胡锦涛最近抢在奥巴马之前去欧洲,是要施行“联欧制美”这样一个机会主义的老策略。那我们知道美国和欧洲的关系是一种同盟关系,有同样的价值观。而中国和欧洲国家之间,比如说主要的国家像英国、法国还有德国,在人权问题上甚至在贸易问题或其它问题上,经常出现一些交锋。那么您觉得欧、美之间这种传统的盟友关系,有可能被您所说的这种联欧制美策略所击破吗?

李天笑:这是不可能的,因为欧美之间实际上是有多重的关系,基本上是民主国家之间的一种盟国关系。比方说大西洋公约组织,它就是一种军事的联盟,任何一个国家遭到共产国家或其它国家攻击的时候,那大西洋组织就会全体来帮助它、资助它。

比方再举个例子,在六四之后,欧盟对中国有一个武器禁运的协定,到现在为止没有解除,除了欧盟国家中有一部分是前共产主义国家,它们对共产主义是深恶痛绝的,所以它们不同意,因为要每一票、所有人同意才行。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美国不同意,美国认为如果欧盟向中共政权出售武器的话,那就会对整个亚太地区造成威胁,因为中共现在最缺的是航母上面的飞机,还有潜艇上面的一些先进设备和技术,如果从欧盟得到这些东西的话,它就会运用到对东南亚的海军的扩张以及航空母舰上去,那就会对美国和东南亚的平衡造成威胁,所以美国是不同意的。

再一个,中共是一个共产专制的国家,跟美国及欧盟之间的价值观和政治路线是有根本冲突的。在这个情况下,美国及欧盟都认为,如果中共的军力通过经济发展得到加强的话,它又是一个专制国家,反而对和平是一个巨大的威胁。

陈志飞:我想补充一下,其实我很不愿意用这种比喻,因为我们从大陆来的,很不愿意用中共邪党的言论。但是在中国大陆生活的人都知道,有一个所谓的“人民内部矛盾”和“敌我矛盾”的关系。也就是说,美国和欧盟的关系再紧张,都是人民内部矛盾,人家都要来,都好谈。而中国和美国、欧洲的关系再怎么好,它都有人民敌对关系的可能。

远的从美国的马歇尔计划(The Marshall Plan,官方称欧洲复兴计划,是二战后美国对被战争破坏的西欧各国进行经济援助、协助重建的计划)和近期在世界经济萧条的时候主动地帮一下小兄弟的行为来看,它们其实都公认美国是道德和精神的领袖,这是无庸置疑的。所以中共有时候想藉美国及欧洲一些表面上的小磨擦来达到它小伎俩的目的,基本只能是自己骗自己。

主持人:有一个现象很有意思,我们看到前一段中共和德国闹不愉快了,因为德国总理见了达赖喇嘛,然后它就开始说不要和德国有什么贸易往来,我们削掉你的合同或者不再跟你签新合同。那么马上萨尔科齐一去见达赖喇嘛,它那边又变了,又说萨尔科齐怎样,跟德国又好了。好像在这几个国家中,就用订单、用贸易的方式来周旋,我不知道像它这样做到底有没有实质意义?

各位观众,我们今天的话题是“奥巴马亚洲行为何不去中国?”为什么人民币汇率问题会成为很多国家头疼的问题?中美之间的关系,它的问题的关键到底在哪里?欢迎您拨打我们热线电话646-519-2879。

主持人:刚才我们谈到中共的策略,您觉得它这种策略有实质的回报吗?

就是说它跟欧洲的不同国家还有美国之间,比如说跟这个国家现在闹不愉快了,那好,在贸易上我们不跟你继续签那个合同了,我们给另外的国家去送大礼去签合同,您觉得它这种策略……

李天笑:从这次G20会议的情况来看,它的策略是什么呢?就是通过收买萨尔科齐,给他一定的订单,因为萨尔科齐他有两个作用:第一个,它是个煽惑动作,萨尔科齐这个人多次反复,有时候见利忘义,曾经摇摆不定;第二个,萨尔科齐是欧盟的“三架马车”其中的一架。第三个,法国将是下一届G20的盟主。在这种情况下,它想借用萨尔科齐对汇率问题的一些看法,以及下一次的主持国地位来进行收买,然后侧面来迂回G20会议。

我想基本上从几次的情况来看,它是不能得逞的。为什么呢?就是说在一次回合之后它得逞了,但是它跟整个世界的经济潮流是相对的,因为在世界上你是不能用操纵汇率的方式来压低汇率,然后来加强出口,造成世界上现在很多国家进行汇率竞争等等。那么你利诱一个国家来达到目的,如果这个国家没有使它得到目的,它又去找另外一个国家。在这样反复的过程中,它的阴谋现在是逐渐被这些国家所看透,所以基本上是不会得逞的。

主持人:那我们再回到奥巴马为什么亚洲之行没有去中国,一般我们看到,比如中国这些领导们到美国来或到欧洲去,都是带着大笔单来的,就是签很多活动回去。那么这次奥巴马去了印度,跟印度之间你看,一个是访问长达3天,而且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两国要加强战略伙伴关系。

奥巴马还在印度的议会发表演讲说,宣布美国将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也是一个巨大的举动,而且要求巴基斯坦取缔国内的恐怖组织。美国还单方面取消了对印度的高科技禁运,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姿态,而且美、印还达成了100亿美元的交易,那您怎么看美国和印度这种加强的关系呢?

陈志飞:其实目标是直接指向中共的,各界的评论一直都是这样说的。因为在中共历史上,巴基斯坦是它一个长期的战略盟友,它的作用也就是要制衡印度。那么印度感到来自中共的威胁是很长时间了,主要是意识型态方面。

因为印度是亚洲次大陆的一个民主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之一。印度在历史上又是不结盟运动的先驱,他不采用暴力行动,一般情况下是这样。那么他感受到来自巴基斯坦和中国联合的压力,只能诉诸于向美国求助,来取得支持。

而美国在这方面,不单在道义上做了承诺,而且在意识型态上借用跟印度坚定的站在一起,也同时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实际上是他现在意识形态上的一个对手,这个是明确的。一方面给印度打气,同时这暴雨也打到中国的身上。所以奥巴马此行的重要性,刚才也已经谈过的一些,可以说整个这一圈都是为了中国,从政治上和军事上取得制衡中共的目的。

主持人:那您认为美、印这种加强的关系对中美关系会有什么影响呢?

李天笑:当然是很明显,因为刚才我讲过亚洲有3个大国,印度实际上是后起之秀,他的经济发展基本上已经达到每年8%到10%,这几年发展得特别快,而且他又是民主制度,到现在为止,进行过 15次大选。另外,他又是讲英语的国家,还有他整个在地理上处于很关键的一个位置,就是说他在印度洋,从麻六甲海峡那边或从中东过来必然要经过印度洋这边,因此美国有一个著名的学者卡普兰(Robert D. Kaplan)就讲,印度洋将是从现在开始到世纪末的一个争夺的重点。

从这个角度来说,因为中共专制独裁的性质造成它的军力发展威胁到东南亚以及整个亚洲地区,因此美国就确定了要利用印度这么一个新崛起的国家地位,再加上日本和南韩这两个军事盟国,印尼这边再过来,然后再加上越南等等一些国家,实行对中国的这种我认为叫做“制衡的战略”。这种制衡本身它实质是什么呢?就是对中共专制性质下军力扩展所造成的一种不安和忧虑。

主持人:那么这样的话,对中国在亚洲的地位或者国际地位有什么影响?

陈志飞:大家都说中国,实际上要把中国跟中共分开这不是一个小问题,因为谈到中国和印度的关系,我们就不得不提到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和美国近两年的关系也是引人注目的,因为巴基斯坦是美国新的表面盟友来制衡塔利班还有基地组织,但是由于它跟中共极权政权勾勾搭搭,所以它并没有在很大程度上帮助美国解决塔利班和基地组织。

大家都知道宾拉登就藏在巴基斯坦的一个部落组织内部,美国用无人驾驶飞机来袭击,但巴基斯坦内部的国际情报局,其实已经通知了当地人。所以巴基斯坦的战略,它是站在美国一边还是站在中共一边,对美国的利益是生死攸关。

美国通过这几年的观察发现,巴基斯坦实际上是中共的一个隐形的小兄弟,而且真正是在扶持恐怖份子来对美国造成更大的威胁,所以对中共的扩张其实是整个美国反恐策略中的一个重要棋子,如果你放任巴基斯坦成为伊斯兰原教主义和恐怖份子的温床,其实大家都知道,基本上所有的训练、所有的人员都是来自巴基斯坦或者叶门那些地区,等于说整个美国的反恐是一个空话。

所以说真正要达到美国反恐及现在整个世界和平的稳定,就必须要对巴基斯坦和中共邪恶轴心彻底执行制衡。另一方面,今天我们很多的中国观众觉得美国好像是针对中国大陆民众的,其实这完全是两码事情。大家都可以看到,国际恐怖主义、伊斯兰恐怖主义的确是在日益扩大它的地盘或势力,对整个世界和平造成了影响。这个我是想补充一下。

主持人:说到这,《华盛顿邮报》最近有个报导说:“美中两国以前谈论过的伙伴关系已经很大程度上被深深的互不信任所取代”,那您认为这是不是中美关系的现状?是什么导致美国和中国之间缺乏信任?

李天笑:不是说现在才开始的,这种互不信任应该说从49年以后就开始了,因为整个朝鲜战争就说明双方之间的对立已经开始了。从美国的〈马歇尔计划〉以及冷战,经过这一系列的事件到现在为止,中共代替苏联阵营的共产党首领地位,美国表面上不说,但实际上是把中共作为一个共产党国家首领来看。尽管双方在经济上有互补作用,但是因为中共政权,我们现在不是讲中国人民,其实刚才误解了,中共夺取政权之后,实际上它是把中国人劫持了,然后用中国的国力来跟美国进行较量,在这个情况下,双方之间我想是没有什么互信的。

但是问题在于奥巴马上台前后,刚开始的时候,他对中共的这种邪恶性质认识还不是太清楚,经过了一系列事件之后,我觉得现在美国对中共的外交政策可能开始转弯了。这次的亚洲之行实际上就是非常明显的例子,他的主要目的就是想要制衡中共在这个地区的影响。

主持人:那么奥巴马没有去中国,对于中美之间的关系,最近大家讨论最热烈的就是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好像这次殃及到很多很多的国家。因为美元的贬值导致他们的经济也受损失,但是他们没有直接去抨击美国,他们还是在说人民币汇率,这是为什么呢?

陈志飞:因为人民币汇率其实占世界经济不平衡的很大层面,为什么呢?刚才从新闻影片中看到,奥巴马总统在G20会议上,他提出贸易顺差不要超过本国GDP的 4%,但是中国在2007年的话,它的贸易顺差达到GDP的11%,超过一倍多。而且中国当时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嘛,今年不是成了第二大经济体?这么大一个经济体,第三大经济体,它的贸易顺差达到11%,这就等于利用人为的货币控制,把别的国家的发展机会全部吸收到中国来了,不管它是以低价劳动力或怎么也好,客观上它延缓了整个世界经济的复苏。

主持人:您是说对其他国家的GDP影响是不公平的?

陈志飞:对,因为这些经济货物的进口、出口,本来东南亚可以做很多事情,但就是给中国走了。这对中共来说是一个好的事情,但是长期来看我们节目已经做过很多次了,对中国老百姓也不公平,然后人为的刺激了中国内部的通货膨胀。因为你要保持人民币的低价位,就必须要去大量购买美元,就是把市面上的美元购买回来,通过人民币去购买,人民币价格又偏低,那么等于市面上发了过多的人民币。这个我们节目做过很多次,不再重复。

所以整体来看,主要问题就是中美的交锋,实际上由于中国现在是处于比较暗的地位,因为它是一个世界工厂,而美国是头号强国。许多国家好像有点敢怒不敢言,尤其是中国的周边国家。像东南亚的泰国、印尼这些国家,实际上他们已经把货币跟中国人民币挂勾了,所以它不愿意在这个问题上激怒中国,造成很多次交锋的主要对象是中美两国。实际上别的国家知道美国好像宽宏大量,不太会跟一个小国去计较,但中共在历史上有跟周边小国开战,打贸易战的这种可能,所以造成好像是中美之间的交锋。

但我同意你刚才的说法,实际上是中国跟世界整个经济在作对,因为有专家预测,如果中国跟主要贸易国的货币涨1%的话,那么它的贸易顺差就会从GDP份额中下降 0.35%—0.45%,这会对整个世界的经济复苏,就我刚才分析的,造成很积极的影响。这也就是为什么在G20的会议上,奥巴马把它作为一个最终极的目标,就是要把顺差控制在4%,而这也是刚才我一直在强调的,奥巴马此行的目的就是为了从政治上、经济上要制衡中国,这样才能使整个世界和平和经济复苏踏上正确的轨道。

刚才李博士也谈到,就是美国著名的地缘政治战略家罗伯特‧卡普兰(Robert D. Kaplan),今天在《纽约时报》罗伯特‧开普蓝写了一篇专访,就是这篇评论文章,他对奥巴马此行的总结也就是我们今天刚才谈到的,虽然表面上是去安抚一些中国的周边国家,但实际上他最根本的目的应该是在这个时候制服中共潜伏的怪兽。

主持人:这次我们看在G20峰会上,奥巴马他是比较强硬,而且刚刚在那条新闻中他说:“美国经济失衡是因为人民币汇率的问题”,您同意他的看法吗?

李天笑:美国的经济失衡,根据美国经济学家说是因为人民币汇率过低,中国货品大量进入到美国,使得美国的失业率增加,很多人失去工作,有人低估在40%左右,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也是美国朝野的共识。在国会中期选举之前,众议院通过决议,现在参议院也要对中国进行制裁,估计这一次中共在G20会议上搅局,使得最后4%的目标根本没有达成。

这次会议在中共搅局之下,实际上造成跟当时气候会议非常相似的结果,本来奥巴马是想通过4%的一个模式,使得世界经济有一个复苏的开端,而且使整个汇率达到平衡。但是中共却利用这个东西把这会议搅掉了,就是利用一些国家,联合一些国家,就跟上次气候会议上一样。这次是由英国、法国等来调解,最后达成一个比较空洞而且是没有实质意义的东西,象征意义可能还有。

主持人:没有能够实质约束谁的。

李天笑:我想从现在几次来看,中共政权利用它的经济发展,在世界上不但没有起到像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Robert Zoellick)所讲的,应负责任大国的这么一个作用,反而是起到对世界经济、世界政治、地区安全的威胁作用,而且起到搅局的作用。

主持人:这一次奥巴马在星期四和韩国总统李明博出席了一个记者会,他说:“如果一个国家为了增加出口,刻意通过压低币值对他国带来不利影响,最后反而会导致更多问题,而不是解决问题。”那大家都知道这都指着中国,那他所说“会导致更多的问题”是指在国际上导致更多问题,还是指中国国内导致更多问题?

陈志飞:实际上我觉得两方面都有。大家现在看到的,我们节目中也做过很多,它导致很多国际的问题,我刚才也分析了,它导致世界经济更缓慢的增长。原来好多人都在谈论现在中美经济的如何性,两个国家应该互成一体,一个生产然后另外一个把钱拿来用到美国,还回来让美国人消费,这样整个促进世界经济。

但是在这种情况里面,如果两国真的是一种经济盟友的关系的话,中国现在应该伸出帮助的援手,因为美国现在经济在萎缩,失业率在上涨,美国通过各种刺激经济的办法,中国要配合,这样才能真正使美国这架最大的火车头重新点燃,能够带动世界经济发展。

主持人:我们今天讨论的是“奥巴马亚洲行为什么不去中国?”另外,中国的人民币汇率问题为什么成为世界很多国家关注和头疼的问题?中美之间的问题关键到底在哪里?热线号码是646-519-2879 。那我们请陈志飞教授把刚才的问题继续说完。

陈志飞:刚才我们谈论世界经济和中国汇率的关系问题?

主持人:就是奥巴马说“刻意压低币值反而会导致更多问题”,是对中国导致更多问题,还是对国际上?

陈志飞:从国际经济贸易这个关系来看,大家经常听到一个描述就是互惠关系。互惠关系就是最佳关系、最优关系,也是个人价值、各个国家的最优一个选择。因为你不达到互惠的话,那么你跟别的国家打起贸易战,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损害。

中美贸易现在就出现这样一个境地,中国老想绝对占你的好处,来拖垮整个世界经济复苏,这样就会造成美国方面的反弹。比如举个最根本的例子,今天不可避免要谈到的就是最近美国的quantitative easing (QE),就是刺激货币流通,6千亿,数字是非常大,它整个救市花了8千亿,这次又放出6千亿。

刚才我跟李博士也在讨论这个问题,当然这是很多美国国内政策使然,但是你要谈到中美关系的话,这个6千亿也还是有很大关系到汇率。大家都知道,美国人觉得你不是不想涨吗?那我跌,我跌不就给你自己涨吗?那我跌你自己涨,那么中国就说那我也跟着你跌。

主持人:恶性循环。

陈志飞:恶性循环,为什么呢?如果中国进一步要人民币跌的话,它就得使劲让美元增高,那么它还得继续大量买美元。当然买美元的话,一会儿可能谈到,中国的通货膨胀已经达到临界点了,你还要买美元,你还要往世界上发人民币,说句老百姓的话:“你还过不过?”因为现在主要生活必需品像大米、蔬菜,在一线城市每个月涨幅都达到20%。那简直是怵目惊心。如果你现在还要跟美国打贸易战,要把美元给捧上去,那美国已经通过压缩货币,如果自由兑换的话,那人民币应该涨才对,你非要把它硬压下来的话,你必须要发更多的人民币才行,因为你是外汇管制国家嘛!

主持人:所以您的意思是说人为的压低币值的话,会导致……

陈志飞:你自己也不好。

主持人:会导致不利的反应,然后返回来再害自己。

陈志飞:所以刚才给你一个最简单的回答,不单是对别的国家、对整个世界发展不好,对自己的经济发展也不好。

主持人:我们有一位观众朋友在线上,我们接一下加州丁先生的电话,丁先生您好。

丁先生:安娜主播好,李天笑博士好,陈志飞博士好。关于奥巴马这件事情,在奥巴马第一回去中国大陆之前,他先后看到克林顿夫妇、小布什夫妇都去了,安然无伤的快乐出来,他以为共产党很好,因为中共在表面上包装得非常好,看起来很像好人,实际上到底怎么样,我们大家都心知肚明。这回再加上中期选举,共和党大胜,奥巴马大败以后,他受到教训觉得要跟共和党谈判,不谈不行,他就慢慢从生活环境跟大环境里面看出来,中共到底真面目如何,他已经慢慢知道了。所以就像做生意一样,我爸爸常说:“到什么地方上当一回,只吃亏一回,绝对不会上第二回当。”所以这次他出国访问没有访问大陆,因为他查明到真相了。好,谢谢。

主持人:谢谢丁先生,请李博士来回应一下丁先生的想法。

李天笑:丁先生讲的很有道理,奥巴马他到中国去上了当、受了气,然后转了弯,实际上这是一个连锁的反应。因为奥巴马在美国总统里面对中国是抱有很大的好感,对中国人民来说他也是抱有很大的希望,所以他会在上任之后,很短时间马上到中国。但中国之行却是转变他的非常关键的要素,在中国他受到中共政权对他的抵制,处在一个小的体育馆里,不让他和民众见面,最后走的时候又把他的文章也动了手脚。

主持人:他代表美国,作为一个美国总统。

李天笑:然后他跟前面几届总统像刚才提到的克林顿也好,还有里根也好,受到的待遇实际上是不一样的。他们的讲话都在电视上放出来,但是他没有,所以中共政权对他的种种做法,他是很不满的,然后又加上其他因素,像我刚才讲的人民币汇率啊,还有南韩的G20高峰会议等等这些事情,使得他不满。

他这一次去之前,共和党在众议院占了上风,可能在后2年的时候,在国内政治上他会跟国会有一些交锋,但是在国际上反而是对他有利的。就是说共和党上台以后,根据历史上的资料,他对中国的人权这些东西比民主党提出的议案更多,因此对中共政权会更加强硬。因此奥巴马的这个转身,这个外交政策的变化跟国会共和党的掌权,两者之间正好合上了,所以对中共来说将来是大事不妙,可能会有一些困局出现。

主持人:好,我们又有一位观众朋友,我们接一下纽约陈先生的电话,陈先生您好。

陈先生:主持人好,我想讲一下关于(奥巴马)为何不去中国?我觉得这并不是什么很大不了的事,因为外交礼节上有一种叫做回访的,奥巴马第一年已经先去了中国,所以现在要等胡锦涛回访美国,他这一次去印度,他也是回访印度,这是外交礼节;印尼他是延期了,这是第三次还是第几次延期了;至于韩国和日本是要去那边开会。这个不是问题。最大问题是,如果他在韩国没有跟胡锦涛见面,那才是大问题,但是他在韩国和胡锦涛见面超过80分钟,已经是可以了。

至于说美国利用这一次G20来逼中国在汇率上让步,但是这次美国没有成功,为什么呢?中国这一次拉拢了法国和德国来对付美国,这样一来美国要顺差在4%都没有成功,你说搅局也好,这一次中国拉拢了这些欧洲国家,这是很重要一点。这一次中国没有和日本首相见面,这就是中国和日本的问题出了矛盾。

接下来很重要一点就是要看,美国对中国操纵货币的问题,会不会认为中国是货币操纵国,这件事情进行很久了,但是美国一直在拖延。这件事就看美国指不指控中国是货币操纵国,这才是中美关系的指标。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陈先生,那我们来回应一下陈先生他的观点。

陈志飞:我觉得陈先生很有见地,可以看出他对国际形势很多方面还颇有研究,他说的基本我都同意。可是我还是认为这一次奥巴马不去中国的话,有一点蹊跷,因为刚才我已经谈了,就说他不光是不去中国,他选择了跟中国在很多利益上有纠葛的国家去访问,他的矛头好像都是对着中国,就好像突显了他不去中国。

话说回来,如果他不去印度,或者他不去日本,没去中国那我觉得还可以理解,但是中日关系前一段时间比较紧张,中印关系最近也不是很热络,尤其是中国和巴基斯坦走得很近。那么奥巴马去了以后又说了一些完全是针对中国的话,比如说在印度他提出了支持印度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这个是中国一直反对的。在欧美各界评论当中,这一句话就是说给中国听的。

到日本去又重新提出了日美的特殊关系,因为前两年奥巴马上任以后他一直是把南韩放在一个亚洲太平洋地区的支点,突显美韩的特殊关系。那么现在奥巴马上任之后又提出日美的特殊关系,不能不让人想到这句话:“醉翁之意不在酒”是针对中国的。基于这些原因,我们才觉得他说的这些话,虽然不去中国、不去拜访这户人家,但是跟它周围有各种纠葛的邻居之间,说一些针对这户人家说的话,好像有“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感觉。我们今天的题目可能更多的意义在于此。

李天笑:刚刚这位先生讲的这些话,我是不太同意啊,不太同意陈志飞讲的这个,他同意,我是不太同意啊。为什么?他讲的比较表面,外交关系的实质问题不是一种礼仪上的你来我往,它实际上表示一种国与国之间的亲善或者友好的这么一种关系。

比方我刚才举了一个例子,2005年的时候,胡锦涛跟小布什有5次的会面,那为什么到年底的时候布什还要去访问中国,然后2006年的时候胡锦涛又要访问美国,而且开出了很大的订单。刚刚在2005年见了5次面,而且说在9月份又见了2次面,没有必要嘛!实际上两国关系还是相当不错的,当时没有发生一些比较大的纠葛,在一些问题上双方之间比较热络。

但现在的问题是人民币汇率纠纷的问题,南韩军演的问题,气候高峰会议上奥巴马受辱的问题,在中国受到围截等等这些问题,当然奥巴马不愿意见他嘛,实际上也是可以。陈先生刚才说(奥巴马)在韩国谈了多少分钟的话,没有必要再去见,实际上恰恰相反。如果说G20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外界也估计到胡锦涛和奥巴马之间会有一番针锋相对的交锋,双方应该事先坐下来谈,但是这个时候奥巴马觉得我没有必要跟你谈什么东西了,因为你几年以来就这么回事,所以他就厌恶了这些。

主持人:所以您是说两个大国之间的交往,其实很多都是表现在细节上,包括他们见多少次面,他们的措词是多少,包括他们对外态度是强硬还是温和的。

李天笑:比如说跟印度的关系,中国胡锦涛中共政权它就想跟美国拉上一个叫“战略伙伴关系”,但是这一次美国国务卿提到说,跟中国的关系是一种复杂的关系,而奥巴马在印度联合声明里面讲是一种战略伙伴关系,彼此之间泾渭分明,就看出亲疏之间,一个亲一个疏。

主持人:我们接几位观众朋友的电话,北京陈先生,陈先生您好。

陈先生:主持人好,嘉宾好,今天是中美关系的话题,我就简单讲讲。我觉得中国和美国的关系,不能从一般民主国家之间的关系,或者是正常国家的关系去讨论,它实际上是共产意识形态和民主国家自由意识形态之间,要从这个角度去分析中美的关系,你才能看出很多的问题。我觉得美国这些总统或这些议员实际上还是在利益的驱使下,然后对共产政权一味的姑息,如果他们现在还能看清楚的话,我想还是有机会的。如果还继续和共产政权维持这种关系的话,那么当年的希特勒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主持人:好,谢谢陈先生。我们接下一位夏威夷游女士的电话,游女士您好。游女士掉线了,我们接新泽西州高先生的电话,高先生您好。

高先生:两位嘉宾好,我想谈两个问题,第一个,他是把美元贬值,就使其欧元也增值,日圆也增值,引起世界的公愤,这公愤到哪?不是公愤到美国,这个公愤在整个中国的货币政策。这是第一我要谈的。第二个,关于胡锦涛去不去的问题,它不是回访的问题,因为美国总统到亚洲,去了其他国家都没去中国,中国现在号称是世界第二强国,这个证明根本不屑于理他。

第三个呢,谈到胡锦涛明年要来访问,他像席哈克一样,得带着600忆、300亿美元来访问,来采购。第四个,说真心话,整个中美关系的政策就是围、追、堵、截中共。奥巴马对于共和党胜选以后,他的战略就像高盛还有其它大公司这个星期在香港召开的会议,你在那边开G20,我在香港就对应货币政策。而这个货币政策就转嫁给了中国,中国因为是货币政策的最大罪魁祸首,其实大伙都没看到这一点。所以这6千亿一印下去,中国最傻而不是美国傻。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我们再接一位华盛顿DC的古博先生,古博先生您好。

古博:你好,很高兴有这个机会,我要说明中美关系的问题。最近我们在做一个调查,就是调查“中国制造”的问题,华盛顿到处都是“中国制造”对美国的危害。我们发现中国一个有1,500人的工厂刚刚关门,而它给美国所带来的产业量和失业率也在500人左右,我想问两位专家怎么看待这个现象。那么“中国制造”到底给美国造成的危害大,还是对世界危害大?“中国制造”它是一个社会的、全球的颠覆的现象还是一个导火索?好,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古博先生。我们还有1分钟的时间请二位简短的回应一下。

陈志飞:刚才那位北京陈先生说的,两国的意识型态其实起了根本决定性的关系,从表面上大家好像看不到这一点,因为觉得美国好像在姑息养奸。我并不觉得美国的正义人士对中国有特别大的幻想,他们只是用他们自己的办法,也就是用融合和沟通的办法,想以最减少震荡的方式,使中国踏入民主和自由的轨道。那么现在中国,尤其前段期间跟日本周边国家的这种强硬的影响,使美国放弃了希望,所以造成现在这种局面。

主持人:好,李博士?

李天笑:我想高先生讲得很对,这一次奥巴马之行实际上是故意冷落中共政权;第二个,实际上我们一直在谈中共政权跟美国的关系,而不是一种民主国家的关系,我们一直在谈这个;第三个,实际上奥巴马的行政当局和国会趋于一种共识,就是要对中共进行制衡;还有一个呢,奥巴马对中共的政策正在进行一个关键的转身。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二位,也谢谢观众朋友的意见和大家的收看,那我们下次节目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