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 奥巴马促开放市场

【新唐人2010年11月13日讯】(中央社日本横滨13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敦促亚洲领袖进一步开放成长快速的市场,强调美国的繁荣与亚太贸易伙伴密不可分。

奥巴马在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企业领袖高峰会发表演讲,聚焦10天亚洲行的成果。这是他入主白宫后最长的海外访问行程。

奥巴马说,美国计划在亚洲扮演领导角色。他指出,亚洲的未来与美国有利害关系,因为美国的成功与亚洲崛起息息相关。

“美国盼扩展在亚太地区的贸易和商务,尽管前5年美国对此一区域出口成长逾60%,所占总体贸易版图却遭竞争国家瓜分。”

“我们要改变这种现况。我们不要错失在快速成长市场销售美国商品服务的商机。”

他再度强调,未来5年让美国出口倍增的目标。奥巴马说:“对美国来说,这是就业策略。美国预期在此区域内拥有庞大的商机,以对若干全球成长最快速的市场扩大出口。”

奥巴马说,有了良性竞争,各国就不会产生嫌隙。

他指出,不需要把贸易、商务和经济成长当作零和游戏。“过去数10年间,亚洲发展是快速改变和变革的史页,可能史无前例。”

肯定亚洲亮丽的经济成长之际,奥巴马说:“我们想要重拾美国向来闻名于世的工作,发掘、创造和生产行销世界的产品。”

奥巴马稍早寻求淡化首尔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浮现抗议美国政策的杂音,指称不是每一场峰会都能扭转乾坤。

“与其轰全垒打,我们有时击出的是安打,但它们是关键性的安打。”

  他指出,在昨天闭幕的G20峰会,各国领袖展现决心,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全球经济成长上。

  奥巴马说:“对于世界最大经济体和全球经济成长引擎的美国来说,这尤其重要。”(译者:中央社杨玫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