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期选举 共和党大翻身

【新唐人2010年11月8日讯】新闻周刊(242)

11月2日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不出所料,共和党在众议院中以超出民主党50多席的压倒性优势成为多数党。而且在参议院也增加了六个席位,还增加了九个州由共和党人担任州长。这些对欧巴马总统2012年竞选连任都形成相当大的挑战。美国民众用选票给执政党打了不及格分。看到这种情况,欧巴马在选举第二天表示,在美国没有一个政党可以独裁。他希望与反对党通力合作,解决经济、就业等各项问题。请看我我们的综合报导。

民主党在这次选举中,可谓是遭受重创。选民对民主党掌控政府和国会两年以来的作为并不满意,在这次选举中用选票表达了他们的意见,并且把国会众议院的主导权交给了共和党。

参加投票的选民瑞吉娜﹕“我很久以来都对政府运作不满意。”
参加投票的选民凯恩﹕“就是看谁能找到问题、解决问题的办法,这就是要做的。”

目前在众议院435个席位中,共和党已经获得239席,民主党得到187席,另有9个席位还需要详细统计选票才能确定结果。

虽然如此,民主党在参议院的竞选中取得了几个关键的胜利。加州的联邦参议员鲍克瑟(Barbara Boxer)战胜前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执行长费奥莉娜。在科罗拉多州,选前民调略微领先的共和党参议员候选人肯.巴克(Ken Buck)以0.9个百分点输给民主党的班奈特(Michael Bennet)。特拉华州民主党参议员候选人库恩斯(Christopher Coons)战胜了受到茶党支持的欧唐纳(Christine O’Donnell)。最后民主党在参议院夺得53个席位,共和党以47席的成绩仍然居为少数。

美国总统和国会由两党分别主导,让美国目前的政策充满变数。本台评论员田源博士认为,政府和议会互相合作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
“第一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就是府院对峙﹕众议院和美国政府这个行政分支彼此都不愿意妥协。那么就造成一种僵局。这种情况在以前并不是没有发生过。克林顿94年的中期选举也是遭受了重大的失败,共和党一举掌控了国会两院。克林顿在开始的时候和国会发生了对峙。在府院对峙发生之后,克林顿总统很快的就调整了策略,采取了善于妥协的策略。就是说,你共和党想要什么我可以考虑,那么我想要什么,我希望你共和党也考虑。最后我们看到这个府院合作的结局是双赢,就是大家都能够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且能够推动美国经济的发展。”

欧巴马总统在选举第二天的记者会上表示,以后会和共和党沟通合作﹕
“前两年我们有所发展,但很显然很多民众还没感觉到。他们昨天(用选票)告诉了这一点。作为总统,我要为此承担责任。昨天的选举还告诉我们,没有一个政党可以独断以后我们的方向。我们一定要找到共通之处,才能赢得目前非常艰难的挑战。”

即将成为下届国会众议院议长的共和党议员约翰.伯纳(John Boehner)则在选举之后,向欧巴马总统发出呼吁﹕“我们希望欧巴马总统现在能够尊重人民的意愿,改变政策,保证朝着人民要求的方向改变。他有多大愿望合作,我们就会多么的配合。”

伯纳还认为,共和党将发出美国人民的声音﹕
众议院共和党领袖 John Boehner﹕“ 总统将在我们新的多数党中,发现美国人民的声音:维护我们的原则,节制华盛顿的权力、努力建设一个小开支而可靠的政府。”

美国中期选举之后,民主党和共和党对很多政策都要从新审视,而如何能够有效的解决经济、就业等各项问题,政府和国会的合作能否顺利,都是两党面临的挑战。但是不论两党是合作还是对峙,在用民主体制下,他们都要考虑选民的声音,因为在两年之后的大选中,选民还是会用选票来给他们打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