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阿嬷的天然环保洗洁粉

【新唐人2010年11月7日讯】社区广角镜(163)

台湾苗栗有位82岁的环保阿妈,花了几十年的时间,研究出天然的洗洁粉。现在透过我们的镜头,一块儿去看看阿妈研发的故事。

早餐如果可以自己煮一杯豆浆来喝,那是最营养又幸福的事了。在25年前的某一天,不小心溢出来的豆浆,开启了林阿嬷的另一个人生。

环保阿嬷 林杨月里:“哇!不小心给他漏出来啦!沙拉脱没了,这样子擦,啊,擦得那么亮喔” 。

意外发现黄豆竟然有清洁作用,询问专家才知道,原来黄豆里有皂素,是天然的洗洁剂,于是阿嬷开始推广黄豆洗洁粉,可说是台湾第一人。

(但是)黄豆粉会造成河川优养化,和原先力推环保的理念背道而驰,于是她下定决心要研发不伤环境的洗洁粉,但当时她已经65岁。

环保阿嬷 林杨月里:“我是读日本书,但是我没有化学基础,所以就去食品材料行去请教,食品里面到底哪一种有皂素。 (第一)就选这个叫做碱粉, 再追加小苏打、再找柠檬酸,最后再加入椰子油搅拌,我要达到我理想的效果。”

阿嬷的天然洗洁粉,就在这3、4坪大的空间里调配,所有原料一起倒入搅拌机,而这台机器还是阿嬷自己设计的。

从当初一个家庭主妇煮豆浆,意外发现黄豆粉,到后来努力不懈研发天然洗洁粉,阿嬷不但是发明家,更是爱护地球的实践者。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彦如、江淳卉 台湾苗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