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拟禁含磷酸盐洗衣精

【新唐人2010年11月5日讯】(中央社布鲁塞尔4日路透电)欧洲联盟今天提案,在2013年把家用洗衣精磷酸盐含量限制在0.5%,这几乎等于禁止使用磷酸盐,是为了改善用水质与水中生态。

磷酸盐主要用来提高洗衣精在硬水中的洗净效果,不过过量的话会浮至水面,造成养分增加,生成水藻,造成水生物死亡。

欧盟执行委员会发言人阿威迪(Charlotte Arwidi)说:“这基本上就是禁令。代表实际上不能再使用磷酸盐。”

欧盟执委会表示,这个问题在多瑙河(Danube River)与波罗的海(Baltic Sea)最为严重,洗衣精产生的磷酸盐,分别占这2处总量的16%与24%。

较环保的替代方案,如某些含磷量较低的洗衣精,仍将获准使用。

欧盟执委会说,家用洗衣精里面含有的磷酸盐,目前已经有比较符合成本效益的原料可以取代,但洗碗精与商业用洗衣精还没有找到替代品,仍然必须使用磷酸盐。然而这些产品也在新禁令之列。

欧盟执委会说,2014年前会重新评估是否有需要限制洗碗机用洗碗精的磷酸盐含量。

德国、法国、英国和意大利等好几个欧洲国家,已经各自禁止或限制洗衣精当中的磷酸盐含量,不受欧盟新规定影响。

在欧洲各地,洗衣精是水面磷酸盐第3大来源,仅次于农业和家庭废水。(译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