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银经商报告 台湾排名再跃升

【新唐人2010年11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胡立宗华盛顿3日专电)世界银行(World Bank)今天公布“2011年经商报告”(Doing Business2011),台湾在全球183个经济体中排名第33,优于2009年的第61、2010年的第46,连续3年向上提升。

为衡量各国经商容易度,世银2003年起每年评比攸关企业营运的10项指标,即“新创事业”、“营建许可”、“劳工雇用”、“财产登记”、“信用贷款”、“投资保障”、“税款缴纳”、“跨境贸易”、“契约执行”、“结束营业”。

不过,2011年经商报告修改评比方式,仅以9项指标进行评比,“劳工雇用”虽仍明列各国劳动条件与法规限制,但不做评比排名。

因此,世银在公布2011年排名时,也重新调整2010年排名,由于台湾2010年的“劳工雇用”项目表现极差(第153),剔除后,排名反由46名提高至第34名。

针对2011年的评比,世银指出,台湾在各项经商容易度评比标准中,“新创事业”由2010年的29名再度提升到24名,“税款缴纳”由92名提升到87名,“跨境贸易”由33名提升到17名,是进步最为显着的3项。

另外,“营建许可”由97名进步到95名,“结束营业”由11名小升到10名。“契约执行”持平,与2010年同为90名。不过,“财产登记”小降2名,“信用贷款”小降1名,“投资保障”也小降1名。

世银表示,在“新创事业”上,台湾今年度再度简化事业登记程序,与巴西、埃及、菲律宾等国同列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

在“税款缴纳”部分,台湾大幅降低营利事业所得税(由25%降至17%),简化纳税程序与计算方式,与加拿大、捷克、荷兰等同为改善幅度最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