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人”再成年度人物引关注

【新唐人2010年11月1日讯】10月29日,美国道琼斯公司旗下知名财经杂志《财智》选出了2010年“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继去年入选《时代》年度人物后,“中国工人”再次作为一个群体榜上有名。有媒体评论指出,虽榜上有名,“中国工人”的身份,并没有获得包括他们自己在内的社会的认同,“中国工人”是中国社会里贬值最厉害的群体。

《财智》杂志以“今年许多中国工人得到了他们期待的东西”为评选理由将其选入2010年“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名单。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样的解读并不能涵盖全部“中国工人”。

《新京报》的评论指出,在多达两亿的中国工人中,还有千万名工厂矿山的职工、合资企业流水线上的民工、及各类餐馆服务人员和勤杂工。他们的生存条件及对生活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

作为一个群体,“中国工人”的声音和对社会的影响力正在减弱,他们为自己的利益谈判的能力还太虚弱,社会对他们的关注程度,与他们实际做出的贡献并不成正比。他们的形象和信息大多出现在矿难、跳楼、讨薪、血汗工厂这类的新闻之中。

中国工人从名义上的“当家做主”,事实上已经成为资本的雇佣者。2007年上海一份4000户的调查显示,中国仅有1%的人愿意做工人。许多老工人一生辛苦劳作的最终目的,就是努力挣钱让孩子永远不做工人。

新唐人记者李欣婷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