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稀土更稀 欧洲另寻出路

【新唐人2010年10月31日讯】新闻周刊(241)

在不久前的钓鱼岛争端中,中国停止了对日本的稀土出口。据美国和德国媒体报导,从10月中开始,北京政府对欧盟和美国的稀土出口也采取了管制措施。引发全 球工业界高度紧张。欧盟的原材料进口占全世界市场五分之一,作为全球进口资源最多的经济实体,欧盟如何应对稀土危机,请看来自欧洲的报导。

稀土不是土,而是17种金属元素,它在地壳中的含量并不稀少,但分布散,开采困难。然而,稀土却是高科技产业不可缺少的原材料,因此人们称它是“工业黄 金”。中国的稀土储量全球称霸,占三分之一,近年来的出口更是垄断世界市场,达到97%。

欧盟外贸专员内阁副主管 霍夫迈斯特:“在稀土问题上 欧盟的工业受影响很大,一方面全球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稀土生产集中在中国,另一方面,欧盟的工业,特别是高科技项目,如油电混合汽车,风能技术以及其 他领域,需要稀土来生产在欧洲需求日益增加的产品。总的说来,欧洲工业很需要持续稳定并且可预见的稀土供应。”

早在今年7月,北京方面就宣布将2010年下半年的稀土出口减少72%。据纽约时报报导,10月18日,中国开始限制对美国和欧洲的稀土出口。德国明镜周 刊网路版10月21日报导,由于中国的出口限制,德国的一些工业巨头如西门子,博世和拜尔化工集团等,已经在生产中遭遇了稀土原料的供应瓶颈。最为欧洲工业最强大的国家,德国对于中国稀土政策的改变最为敏感。

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席凯特尔教授:“一方面,这种做法中断了生产原料的供应,另一方面,我认为这影响了中德双边关系中的信任度,从长远来看,这是更加负面的影响。”

作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国,中国有义务保证自由贸易不受限制。为此日本和美国打算就中国限制稀土出口向世贸投诉。

欧盟委员会也在日前公布的贸易报告中称:“令人关注的是,中国大大减少了2010年下半年的稀土出口份额。这是一个很令人担忧的趋势。”

“考虑到中国稀土出口占全球供应量的百分之九十以上,这样不利外国生产商的限制,会导致市场扭曲,对国外依赖稀土原料的生产相当不利。”

德国蒂森-克虏伯集团董事会成员艾希勒:“我们始终支持自由贸易,我们反对任何减少自由贸易的做法,不管是通过出口限制还是关税。 ”

“另一方面,中国也需要我们的很多物资和技术,其实我们双方应该像伙伴一样密切合作,而不是通过限制手段来工作。 ”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10月26日在德国原材料大会上表示,世贸将对中国的稀土出口问题展开调查。同时,欧盟国家也开始积极寻找途径,试图摆 脱对中国稀土的依赖。

欧洲议会议员,欧洲议会原材料问题报告员 布提科夫:“在格林兰岛,南非,加拿大,美国和澳大利亚,都储藏着珍贵的稀土资源,甚至在瑞典也有,所以不依赖中国是有可能的。中国的稀土资源只占全球总量的三分之 一。”

然而许多国家不愿意投资开采稀土,因为会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从而导致全球的稀土开采几乎都集中在中国。除了采矿,也有其他途径可以得到稀土资源。

欧洲议会议员,原材料问题报告员 布提科夫:“我认为,有一种非常有趣而且潜力巨大的方法,我们称他为“城市采矿”,也就是废物回收,金属的回收比较容易,这是个高科技问题,但会产生很好的效果。

当然还有许多替代方法,过去很长时间我们都不像现在这样广泛应用稀土,某些情况下,是可以用其他元素来替代稀土的。

但是无论采取何种方式,欧盟都无法在短期内摆脱对中国稀土的需求,这已经成为中欧贸易中不可避免的摩擦之一。

10月26日,欧盟贸易发言人John Clancy,在回答新唐人记者的问题中指出,我们要求国际贸易中各方都遵守规定,承担责任。 欧盟呼吁中国取消其施加的新的出口限制,确保外国公司在获取稀土上不受歧视。

新唐人欧洲记者站综合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