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窥色彩缤纷的马赛克世界

【新唐人2010年10月31日讯】新闻周刊(241)

越南为了庆祝首都建城一千周年,从2007年开始,跟十几个国家的艺术家携手合作,沿着河内的红河岸镶嵌了一幅3千950米长,7千平方米大的陶瓷马赛克壁画。这幅在10月10号正式揭幕的壁画,不但打破了吉尼斯世界记录,还引起了人们对马赛克的好奇,到底这种色彩亮丽的小方块,创造了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呢?让我们一起去探索吧!

一幅幅精美的壁画、一件件精致的物件,这些泛着光亮的艺术品,竟然是我们家中装饰沐浴房的马赛克制成的!其实马赛克作为镶嵌艺术,早在几千年前,就在美索不达米亚一带流行了,现在在希腊、意大利还能看到当年留下来的精美艺术。

马赛克材质多种多样,从玉石、大理石、玻璃,到陶、瓷,都能用来做马赛克。因为马赛克坚硬、耐高温、耐久性强,不会因为环境和时间而变色、损旧,同时马赛克单颗面积小、色彩繁多,可以实现无穷的组合,把设计师的创意和色彩表现的淋漓尽致,所以很多设计师用它来尽情展现出自己独特的艺术魅力和个性气质。那么,具有代表性的经典马赛克壁画,都有哪些呢?

意大利东北的小镇拉韦纳(RAVENNA),被誉为镶嵌艺术之都,镇上大大小小教堂里,到处充满了马赛克镶嵌的艺术精品。圣•韦达雷教堂(San vitale)建于公元548年,外观为一栋八角型红砖建筑,内部不论是地板、圆柱,还是主祭坛,四处都镶嵌着马赛克。每天正午,当大片阳光从户外洒入,顿时整个祭坛金光闪闪,壁画里的人物变得栩栩如生,仿佛要走出来,和信众们一起诵经、吟唱。

走向欧洲东北,莫斯科的地铁大厅内,有关乌克兰生活场景的主题壁画,就是用绚丽多彩的马赛克,描述了乌克兰的旖旎风光﹔而其他站台上,彩绘玻璃拼成的图案绚烂明亮,充满浓重的民俗风格,令人惊艳。

台湾画家颜水龙的马赛克壁画也不错,他生前最有名的两幅作品是在台北西门町日新戏院的“旭日东升”马赛克壁画,和以水缸、碗盘碎片镶嵌而成的“水牛图”,堪称是台湾的国宝级壁画。

那么河内的马赛克壁画,除了凭借3千950米的长度,7千平方米的总面积,创下吉尼斯世界最大马赛克壁画记录之外,还有什么特色呢?

这幅费时三年、由越南和其他10个国家的艺术家共同完成的马赛克壁画,展现出了全世界不同的文化,包括芙蓉花出拘泥而不染,反而绽放出粉红娇艳的花朵、鸟类翱翔天际,追寻着自由、人们穿着传统服饰,载歌载舞,庆祝美好生活等等丰富多样的内容。而缤纷绚烂的壁画取代了原本黑色涂鸦的水泥墙,更为河内市区带来了鲜活色彩,扮靓了当地人的生活,还让参观者惊叹着马赛克的艺术。

历史渊源流长的马赛克,常常带给我们色彩的惊喜,而在繁忙的都市里,马赛克镶嵌的艺术杰作,也给我们增添着生活的情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