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源蓝口村民反对公墓山遭压 水污染危及东江水源

【新唐人2010年10月29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采访报导)广东东源县蓝口镇秀水村几名村民阻止距离村民居住点几百米的公墓山开工,遭到东源县公安局两百名左右全副武装的警察镇压,有6名村民被抓,其中大部分是60岁以上的老者。

海外《参与》网报导,广东东源县蓝口镇秀水村村民周三下午阻止距离村民居住点几百米修建公墓的工程开工,遭县公安局约两百名左右全副武装的警察镇压,6名村民被抓,其中大部分是60岁以上的老者。

周四记者致电秀水村委会,村官称被捕村民周三晚间已经获释,但拒绝透露抗议的详情:“放了,就昨天晚上。”

据《参与》网介绍。村民是在写下担保书保证不再阻止施工,加上其他村民的担保,才在深夜获释。

报导称,除了接近民居的问题,村民更担忧所谓公墓山工程会破坏生态环境,影响灌溉的水源。因此才阻工抗议。

据本台了解,参与当天抗议的不只秀水村,还包括旁面的车头山村。

蓝口镇派出所的一名警员证实了抓捕两村村民之事,但同样不愿多说:“村民是车头山村也有,秀水村也有。”

东源县维权人士刘尧周四告诉记者,蓝口镇除了在山上修建公墓,还在积极地破坏地貌,便于将土地以荒山荒地报批大面积征用:“昨天的事情不知道,但那个项目我知道,没有审批的又动工了。

听说是非法征地迁坟很多先人的骨头他们集中放在一起,要搞个公墓。还搞地质钻探、破地貌,现在树都砍了很多,他们在等收割以后再破地貌,拍些照片上报,说这些不是林地、耕地,是荒地,弄虚作假。”

此前就有该镇石英砂矿山开采导致严重水土流失污染水源、毁坏农田、爆破损坏民房、负重车辆毁路、以及潜在地质灾害隐患等系列问题。

据广东的大洋网报导,8月中一众村民因经济赔偿问题与矿山老板交涉未果,在通往矿山的村道上设置路障,引发了警民冲突,有7名村民因被警方以“妨害公务罪”刑事拘留。

专业举报令地方官员头疼不已的刘尧曾为此事走访该镇,意外的发现另一重大的污染,冲洗石英石后含石英渣的工业污水被直接排入供给港深广的东江水源头。

他呼吁香港媒体到当地实地采访:“东江水供香港、广州、深圳、东莞、惠州,源头就在蓝口镇,他们大胆搞直排,石英渣等污染的东西排进东江河,供给香港的,我们老百姓养个猪都不行,之前把附近猪场都拆了,为什么它能直排洗石英石的污水呢?天气好的时候就能看清楚一边是蓝色的,一边是白色的水,来现场能拍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