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五中全会面临的政经危机

【新唐人2010年10月27日讯】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五中全会面临的政经危机”。几天前,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它发表了一个公报。这公报就是要表明在共产党的统治下,中国这个国家和社会今后5年内的经济、政治、社会发展的动向。

这个公报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重经济、轻政治,重经济的发展方式的改变,轻政治改革。它在公报里面一开始提出要改变现在的经济发展方式,因为受到国内、国际的形势变化的压迫,也就是说它的改变是被迫的。我一再要问,中国共产党你发展经济是为了什么?它们没有公开讲,但是有内部讲话。

现在中共所面临的经济遇到了极大的困难,所以它就要不得改变。因为整个国际局势改变了,过去以出口为主导的这个国际市场已经萎缩了。共产党走到目前是个什么状态呢?我们按温家宝的讲话,温家宝讲了几次,中国的经济是三不:“不平衡、不协调、不能持续发展”,讲几年了。那么到今年最近的一次,也就是温家宝最近访问欧洲,那温家宝不断的警告“三不”在严重的威胁着中国的经济。

他讲的这几个大的制约问题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是城乡不平衡、地区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协调问题,是内需和外需的不协调;投资和消费的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最主要的问题是,中国的人口资源、能源,环境压力很大。这些都是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因为这些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矛盾愈来愈尖锐和深层次化,所以中共五中全会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那么现在所有这些问题究竟是经济问题,还是政治问题啊?在五中全会的公报里面它讲的都把它当作经济问题来处理。而实质上这些问题的现状也好,根源也好,都是来自于政治因素和社会制度因素。而共产党却想避开这个问题,它不想去谈政治,它只想谈经济。

所以我这边给它一个评论,五中全会最后的公报,它一个意图就是只提民生、不提民主,它走这个路。但是问题我讲,你这样能走通吗?因为这些问题的积累是30年来积累起来的,甚至于更超过,有62年了。城乡不平衡、地区发展不平衡谁造成的?在满清时代也好,国民党时代也好,城乡不平衡还没像现在这么严重耶!你把中国的农民当作二等公民,不准他们进城。到现在为止,户口制度死死限制着。那么为了后来开放经济,就有个农民工,农民工还是二等公民。这就是既是社会制度,也是一个政治因素,共产党造成的。

地区不平衡,你加大投资在沿海地区,把全国来支援上海,作一个model,作一个国际的橱窗让外国人看。那么其它的地区老百姓怎么能愿意,心甘情愿把这个地下的和地上的物质、矿山、矿物都输送给上海、北京呢?像全国“西水东调”,调给谁?调给北京。你北京为什么要这么一个特殊,非得要这么多全国的水供给你呢?所以这些发展的不平衡都是政治因素,共产党造成的。

而现在共产党要解决这问题,它企图用一个改变发展经济的方式来把它解决,能解决得了吗?解决不了。因为你改变经济发展方式,其中不外乎就那么几点:第一、改变出口为内需,事实上大大缩减了,你有货你也卖不到哪去,几十年来积来的产能你往哪里消耗呢?如果你这工厂不开,那工人就失业。你内需要有条件哪,第一,要有市场,这市场是要几十年培养的,并且老百姓要有钱来花,老百姓手上没有钱怎么花呢?内需市场怎么建立起来呢?

所以这一些都是涉及到什么呢?分配制度。你资源的分配、财富的分配。并且内需你要投资,投资向谁投资?是投资给太子党国营企业还是投资给民营企业?那么你这个社会制度不改变,农民还是二等公民,他们的内需就是不平等。所以这些问题都是政治问题。可是在公报里面,将近5千个字涉及到政治改革的就一句话“积极稳妥推行政治改革”,10个字一句话带过。

那我们看看最近这2个月,温家宝在国际上也好,国内也好,大声疾呼的讲政治改革讲了8次。可是在这个公报里面没有任何反应。那可见他的讲话没有得到中央全会的认同,尤其是没有得到政治局常委的同意,你一个人唱独角戏没有用。那么我们问,你不进行政治改革,你又想改变生产的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个改变没有政治改革作支持和依托,那么你经济上的改革是空的。很明显,这个经济发展方式的改变涉及到资源的分配、资金的流通和来源,以及资金的分配、市场的建立,以及有些产品往哪里流通,是往农村还是向城市?重点在哪里?所以这一些财富的分配、资金的分配,这些就不是经济问题,那是政治问题。

那么现在共产党要主持这一场大的改变,它想5年之内达到国强民富这个目标,能达到吗?我们来看一段历史。将近30年前,邓小平提出来“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那么在前20年这部分人的确富起来了,富得流油、富得有钱。可是其他的人什么时候富起来?在我的感觉,当时邓小平提出来“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那么其他人呢?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让他们活下来有饭吃就好了,有简单的饭吃,有工作做了,房子是以后的事。

30年过去了,其他人还是没有富起来,不但没有富起来,有的人环境更糟糕。30年前物价还便宜,教育费用也便宜,医疗保险还没那么高,现在成几十倍的上涨,而你的薪水、你的收入没有跟上去,你没富起来。所以在这一个公报里面它不再提让一部分先富起来了,它就是说要国强民富,国强民富怎么富法?另外其他的人怎么富法?所有的一切都是由共产党控制,其他的老百姓没有发言权。

同样生活在中国大地上,为什么一部分人有权力可以先富起来,而其他人只能活下来,没有权力富起来呢?你共产党的分配政策就是不让这些人富起来啊!有的人工作40年不吃不喝不用,积累的钱才够买一栋房子,而这栋房子还只有70年住期,过了70年就不是你的了。这种分配方式,这种民生的方式就是政治问题,完全是政治问题。

你从公报里可以看,名堂上讲是国强民富,这个“富”它能讲怎么富法吗?中国现在那些太子党也好,官商也好,那些有钱的大款也好,他们有好几种收入,一种是所谓合法的收入,一种是非法的收入,还有一种是灰色的收入。这些收入都是在共产党眼皮底下允许的,或者是掩盖了的,占据了大部分的财富。要知道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什么概念啊?就是1%都不到的人口占据了全国60%~70%的财富,这就叫一部分先富起来,1%的人先富起来,那99%什么时候富啊?32年过去了,现在才想起来,从公报里面讲要国强民富,你这个民富怎么个富法?现在税收,政府的收费所增长的速度超过了当年的GDP增长的速度。

也就是说依国家所生产的财富的速度,还赶不上政府收费收税的速度,拼命捞钱,政府捞钱,捞了钱给谁啊?一个是供养共产党,党库通国库;一个是供养政府、军队;再来就是供养这些官僚、太子党,这些是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你这样走,走到现在32年过去了,走出来的结果是什么?结果是温家宝所讲的三不:“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发展”。这就是共产党的这些政治政策、经济政策、金融政策所造成的结果。

那么好,共产党说要改变,它改变了什么,讲得非常清楚,我改变的是经济发展方式,那经济发展方式,一直直吹北京模式,北京模式最好。什么是“北京模式”?北京模式就是高消耗、高能源、低效率、低产出,工人农民的低收入,这就是共产党一直吹嘘的北京模式嘛!用极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创造的财富极少数能分配到绝大多数人的手上,这就是它的经济方式所带来的结果。

那么现在说要改变,要改变了要低消耗、高效率、低能源,生产方式是这样改,但分配方式呢?它不讲,它只讲一个富民,富民是富给谁啊?共产党始终有一个最典型的思路就是,我不能让老百姓得到大量的财富,高等的教育,因为这样的结果会走上什么道路呢?会走上均富,要大家老百姓平等均富。

而均富的结果就让老百姓起来要求政治改革,文化要求改革,医疗要求改革,什么都要求改革,而这个是共产党不愿意看到的,它控制不了。因为这样的改革走上什么?走上台湾的道路,台湾就提出均富嘛!共产党从来不提均富,均富这个概念非常的清楚,平均的富裕,平均的享受这个社会所创造的财富。

这次共产党的五中全会提出个怪名词,就是包容性的享受社会财富,而不是共享性的享受这个财富,我细细琢磨,一个包容性,一个共享性,有什么差别?共享性就是你的权利跟我的权利是差不多的,我们共同享有这些财富,我们来分配,通过法律程序来分配。

那么现在胡锦涛提出来,在这次五中全会说要包容性的享有社会财富,那就是一个主和次了,谁包容谁呀?我财大气粗我包容你,我瞧不起你,我给你高抬贵手,我包容你,还是老百姓包容共产党啊?这里边很明显的就是一个差别在里头了。谁包容谁,谁是主谁是次,非常明确嘛!

它这上面讲了,这次所有的变化改革有三句话:第一、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第二、人民当家作主;第三、遵守法治。共产党领导一切以后,后面两个就是空的,老百姓有什么权?老百姓有权去争取你的权利吗?没有啊!无论是分配财富也好,无论是言论自由也好,无论是结社、集会、组党、工会等等,老百姓都没有权利。

什么叫人民作主,作什么主?是共产党替人民作主。法治?那更是笑话,共产党的法治自己都不遵守。你看温家宝怎么讲的,温家宝在美国对华文媒体讲,他说一个政党在一个国家里头要遵守法律和宪法,但是在中国现在的状况下,现在还做不到,还有相当一段时期,这是温家宝亲口讲的。共产党的头头讲的,共产党现在还不遵守法律和宪法。那么现在公报里面所讲的要法治这不是空话一条吗?骗谁?骗老百姓啊!

在这个经济发展方式改变的过程中间,有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共产党能不能够改变掌控物质,掌控资金、掌控物质分配的这个权力,真正交给人民代表大会,或是让共产党掌控,也不需要共产党现在开个什么五中全会,提出“十二五”的计划,完了让人大代表去表决,橡皮章盖下去就算通过了,还是完完全全的由共产党控制一切。

如果这个模式不改变,那它再改变的经济发展方式就是空的,也还是在那个大框架底下,只不过改变一个样子而已,中间所有的生产关系没有改变,一点都没有改变。

温家宝除了提出要政治改革之外,二个月内提了8次,要求政治改革以外,他另外一个他作为经济主管,他要看到现在中国的经济结构要好,经济领域的投资方式,模式要好,非要改革不可,如果不改革,中国的经济是没有出路的,所以他在今年的夏天,他用国务院的名义发表了一个“中国国民经济改革三十六条”,当时我看了以后,我眼睛就睁大了,一看,如果共产党真的按温家宝的这个要求来做的话,那就是第二次改革开放了。

第一次改革开放就是不谈阶级斗争只讲生产发展,那么生产发展走了32年,走了“三不”:不平衡、不协调、不持续发展。那么要改变这个,它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关节,就是改变投资结构。

现在的投资结构80%以上的国家投资,是投资给国营企业,而千千万万的中小型民营企业得不到贷款,自生自灭,而中国的就业人口绝大多数依靠中小民营企业。因为中小型民营企业得不到贷款,生产不能持续,关门,所以中国的劳动力,按温家宝的讲,失业人口两亿人口,所以他就想在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从工业、农业、服务业,包括金融、包括银行、交通,甚至于部分的军工,敞开大门,让民营企业来入股、参股、投股,有的甚至持股,全部交给你。按那三十六条做,那中国就是另外一个形象了。

因为这样做的话,会产生一个什么结果呢?就是这个民营资本投进来的,他所赚的利润,就回到民间去了,民间就很快的会富裕去了,而且他们可以掌握自己的这部分资金和财富,那就走上了一个什么道路呢?就走上台湾的道路。台湾现在的国营企业只占5%,95%全是民营企业,而主要是中小型企业。这样做的结果就容易走上均富,大家都有赚钱机会,你有创造发明,你有一个平台,你去发展。

中国不是啊!中国的经济命脉被150家的巨无霸的国营企业垄断,而其他的中小型企业死活你自己去找出路,它一概不管。那么国营企业所赚的钱,除了缴一部分税以外,整个利润是不上缴的,这是非常奇怪的。那么这些国营企业的就业人口只占全国就业人口的8%,而它们的收入是全国平均工资的10倍、20倍,有的地区是30倍,这些人是先富裕起来,其他人没有机会进入国营企业,又不是有任何关系进得去的,你就是只能活下来,还不能富裕。而这些重大的经济方式的改革,不在这次五中全会里头,它根本不提这个经济资本结构。

那么无论它今后的发展,今后的5年之内,要发展七大新兴产业,这七大新兴产业实际上在十几年前早就规划好,现在就把它拿出来,要把它亮个相,这世界各国早就已经在走在这条路上了,它现在跟上来,那么谁投资?国家投资;谁掌握这些投资?国营企业;里面主管是谁?太子党,还是这些人。

它整个结构模式没有改变,资本结构模式没有改变,那么财富分配的方式也不可能改变,所以它要富民怎么富起来?它不能说无缘无故发钱给他们,也不可能发给贫困老百姓,他要有一个机会创造财富,你都不给他机会,你把所有的机会都让给了太子党、国营企业,把所有的路堵死了。

你看看台湾,我十几、二十年前,到台湾去参加一个会议,他特别介绍台湾的民营企业,中小型企业的发展过程,他有意的把国营企业缩小,把股份卖出来,变成民营,这是一条路。第二个,他开创了高雄的加工出口区,全世界第一个。另外在中华民国全国各个县市设立了一些特别优惠的生产区,优惠什么呢?土地优惠,资金优惠,产品科学研究发展由国家的中研院研究开发,转移给你生产。第四,政府想办法开你开拓国际销售市场,还有培训人才,政府给你培训人才。

他用这几个方面,有意的让民间中小型企业成长起来。一成长起来,这财富就分到老百姓手上了,政府就负责什么?负责两个,第一个制订规划;第二收税。这两方面,民间也好,政府也好,各得其所,大家都快乐,这就走上均富的道路,所以他就有本事有本钱提出来我要均富,所以农村也好、城市也好,他的差距差别不很大。

但中国不是走这条路,你不给民间中小型企业创造发明的人才,给他们机会让他们去发展,无论在资金、土地、科技研究的产品、销售、人才培养等方面,你不给他们机会,你所有的机会都是共产党。那么五中全会提出来的“国强民富”怎么富?根本富不起来!

现在的民营企业都拿不到钱,得不到贷款,而有的国营企业根本就不需要钱还拼命的贷款给它,连利息也非常低,那么钱到哪里去了呢?要么炒股市,要么炒房市。股市和房市,尤其是股市,应该是整个国民经济生产的一个指标耶!你的国民经济是用钱堆起来的,房地产一枝独秀,那么整个国民经济是非常不平衡的。

其实温家宝所说的不平衡是“地区不平衡”、“城乡不平衡”,还有我替温家宝加一个就是“产业不平衡”,产业非常不平衡,把那么多钱投资到房地产,而房地产没有达到目的,老百姓买不起房子,就变成炒房的工具了。

那要怎么样改变这个局面?关键的关键就是共产党不愿意让老百姓平均的富起来。万一老百姓平均富起来就会提出政治要求、文化要求、经济要求,要来从政、参政、要批评,要求掌握发言权、话语权,共产党不愿意,还是要共产党说了算!所以我就不给你条件、不愿意让你成长起来,关键就是共产党发展经济的目的其实是要控制社会、而不是让老百姓都富起来,几十年下来的政策,这个情况太明显了!

那么发展经济的另外一个目的,这公报里面是不会写的,它也不会大肆的公开讲,但是里边胡锦涛内部秘密讲话讲得很清楚,它发展国民经济的目的其实是要增强军事力量,经济是为了军事服务,那么为什么要这样扩张军事呢?这其中有两个目的。

第一个要维护共产党的统治,没有军队共产党会马上倒台;第二点,共产党要打倒全世界、用共产主义占领全世界。这些话在里边讲得非常清楚,所以在这两点主导之下,共产党不会让老百姓富起来,要发展经济就是为了要提高军事力量,在这两个目的之下才是发展经济的目的。

那么再怎么改花样,万变不离其宗,经济发展方式再改变又有多大好处呢?好处有没有?有,对共产党有。因为现在它的路走不下去了,它不得不改变,如果不改变的话,目前就无法生存了,所以它现在要求变、求生存,但是这个求变、求生存最后的效果会大打折扣的。

我还是欣赏台湾的“均富模式”,让老百姓都有发财的机会,有人愿意去发财那你就去发财嘛!有人愿意教书、读书,那你就去教嘛!人人都有机会,并且教育普遍,而医疗是全民保险,这样的话老百姓就有发言权了,老百姓可以主导了。国民党、民进党、新党、亲民党等等,台湾有一百多个党,很多事情是由选民决定的,国民党不能决定一切,民进党也不能决定一切,由选票决定、由选民决定,但是共产党不愿意走这条路,它想着我三代、五代、我老子、祖父、曾祖父打下来的天下,为什么由你们这些穷光蛋掌握?它不愿意。

所以共产党在五中全会还是老模样,再发展经济还是为了共产党的统治、为了扩大军事力量,它不会给老百姓好处,即便有好处也是在万不得已下给你一个零头,让你活下去,让你收入好一点点但是你还是富不起来,不会让你富的!一富起来的话,共产党就会提心吊胆、担心着哪天要被推翻掉。

那么现在中共的经济遇到什么样的难题呢?除了我刚才讲的“三不”以外,更具体的是它遇到了内外交困,首先面临的是人民币的汇率以及货币战。无论是货币战也好、人民币汇率也好,都是美国所提出来的,美国要对你施加压力,因为你赚的钱实在太多了。

美国说问题就在于你所订的价格太低了,价格订得太低,出口是有补贴的,你压低价格倾销,工厂赔本还有政府可以补贴。因为要让工厂活下去、而压低中国工人的工资、对于环保也不进行处理,所有的一切就是把产品外销到国外去,而所赚的钱都是放在外头,一直走这条路,已经走了几十年了。美国说这样不行,这样等于打乱了世界的金融市场,但是中共还是不肯放,不愿意提高人民币汇率,害怕日本的《广场协议》。

日本的《广场协议》现在有不同的看法,日本《广场协议》之后20年的经济萧条、衰退,根本的问题在哪里?不完全在《广场协议》,根本的原因在于日本的人口老化,所以这个贸易战和货币战眼前正在发生。

再过几天,11月在南韩要召开G20会议,其中一个重要的议题就是人民币汇率,在内外交困一个大的题目。第二个,中国的经济正遇到一个大的麻烦,房市几上几下,最终谁操纵?共产党;谁能把它压下去呢?共产党谁能把它再抬起来呢?还是共产党。为什么要这么操作?就是为了它的GDP,GDP不升出问题,而GDP升得太多也出问题,通货膨胀,如果通货膨胀引起了楼市崩盘,那中国要出大问题,要靠谁救啊?世界上没有任何人可以救你。

现在通货膨涨,我看最近的消息什么都涨,“豆你玩”、“糖太宗”、“蒜你狠”等等这些名词都有来源,大豆、绿豆、大蒜、糖、大米统统普遍上涨,涨20%、30%,还会往上升。原因就是钞票太多了,印得太多了。所以它最近不得不突然之间在五中全会闭幕的第二天,宣布要加息加1码,增加0.25%。

这么一点点没有用,压制不了通货膨涨,可是它又怕通货膨涨逼着它提高利息的话,再提高更多的话,那外头的热钱统统进来,又是要冲击中国的金融经济。左也不是右也不是,结果都是共产党自己制造的,所有都是共产党制定的政策,所以温家宝再喊再叫也没有用,中央全会不听你的。

现在还紧接着下面一个更长期的严重问题,就是中国的人口问题,也涉及到中国的经济,涉及到中国的政治。第一、中国人口老化,老化的速度非常快,并且是民间还没有富裕起来的时候就老化了,跟日本不同,日本都普遍富裕了,他老化。

第二、中国的出生率在下降,你现在看不到,可是“人口红利”的效应已经减少了,有的地区找不到工人了。第三、男女之间差别太大了,有人估计30年以后,中国5千万“王老五”,那你怎么消化这王老五呢?你要开妓女院吗?你让他们去强奸吗?还是去外头进口外国妇女呢?还有一点,人家害怕你这5千万人火气那么强盛,是不是会发动战争等等,这些因素都出来了。

这些都是政治问题啊,共产党就不愿意谈,你不谈没有用啊,问题摆在那里啊!谁决定让中国一胎化的呢?共产党实行了30年了,现在还不愿意松口,这是对中华民族的一个摧残。实际上你让他自由的去生产,很多人他不一定要那么多小孩,甚至还不愿意生小孩的都有。可是你一强制以后,有的农村地区一强制以后,他非要生男孩,女孩就杀掉。那么女孩少了以后,你以后的结婚出生率就必然下降了,生小孩靠女的嘛!没有女的怎么有小孩呢?中国的人口出生率下降,对中国大国有长期深远的影响。为什么日本现在20年经济萧条?就是因为人口老化嘛!五中全会不提,这是政治问题。

那么我下面要谈一下习近平。为什么习近平出台了?让他做军委副主席了?习近平的父亲受过迫害,受过毛泽东长期的迫害,几乎要杀了他,所以他对中共的官场心里很冷淡,可是又没有出路,最后还是要去走官路。他也当过7年的农村下乡知识青年,对中国的贫穷生活还多少有点了解。可是正因为他是出生在共产党,又是高干子弟,尽管老爸受过苦、受过迫害,他自己也吃过苦,但是他想他最大的利益就是要维护共产党的专政、维护共产党的统治,他自己才有前途。再加上他个人的其它条件,百里挑一也好,千里挑一也好,选中了他。

你干就是为了共产党,选出这么一个人来是为了共产党,为了保护共产党的江山,尤其是为了保护江泽民的后代。是江泽民提他的,曾庆红提他的,那么我提了你,你要保护我们这些子孙的后代,要保护共产党高官的后代。在我看来,他为了维护共产党的利益,他不会提政治改革的。我今天的评论到此结束,谢谢各位收听,再见。

(据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伍凡评论》节目录音整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