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线城市白领房奴遭遇八大危机

【新唐人2010年10月26日讯】本篇不去讨论房价的涨与跌,只是探讨房奴背后将要面临的困境。本文所定义的房奴是指,在一线城市啃老贷款买房,每月还款后所剩无几的人群。炒房团,官二代,富二代均不在此列。

这几年随着固定资产价格不断攀升,尤其是一线城市房价的暴涨,造成一波波的刚需恐慌性杀入购房。他们担忧的是现在不买房,以后就买不起房了,但他们却恰恰忽略了,为此将在今后几年甚至几十年所付出的沉重代价。为此,本文将深度剖析未来房奴可能遭遇的八大危机,这些危机的影响将在今后5至10年显现。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本文也仅仅只是一家之言,若有不当之处,望读者一笑置之。

一、生活危机

大部分房奴都是拼尽家里所有积蓄,然后买了一套房子,开始每月还款。固定资产价格的提升并没有给这些房奴带来实质上的好处,有的只是账面财富,因为你所有的事业和家庭都在这个城市,很大程度上你不可能将你在这个城市的唯一住房出售然后回到老家生活。那么好了,因为大城市资产价格提升带来显而易见的效果就是各个商铺,厂房,写字楼租金的提升,然后迅速将通货膨胀传导给各个领域,造成生活成本的大幅提升。而另一方面,因为CPI高企,国家为了遏制通货膨胀,肯定会出台加息等金融手段。但加息的幅度肯定落后CPI的涨幅,那么房奴将直接遭受加息导致的每月还款额上升,和生活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而房奴寄希望于工资大幅上涨是很不现实,作为资方来讲,生产资料成本的上升已经造成利润的压缩,不肯能再接受人力成本的大幅上升。

二、失业危机

房奴要保证每个月能按时偿还银行贷款,必定不能失业,所以他们祈祷的就是工作的稳定,不敢有任何想法,但是贷款的时间跨度是几十年,你能保证这几十年都风平浪静吗?08年的一场金融危机,让很多人遭到解雇,或者变相降薪。过去的伤痛还未久远,未来的情景又会怎样呢?

三、健康危机

很多房奴怕被解雇,或者为了赚取更多的钱去做兼职,然后经常加班,熬夜。这其实就是在透支自己的生命,现在因为年轻,健康问题被隐藏起来,一旦随着年龄的增长,加上平时不注意保养和疏于锻炼。那么健康问题将会凸显出来。而健康带来的问题又将导致收入的减少,更进一步加大压力。

四、心理危机

这一部分本来可以归到健康危机这一类中,但这部分的问题实在太突出了,有必要单独列出来。买房前惧怕房价暴涨,买房后担心房价暴跌,怕失业,怕加息,怕房产税,就是这部分人战战兢兢的心态。我女朋友从事北京抗抑郁药物销售方面的工作。据她透露一场金融危机让整个北京抗抑郁药物市场的销量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提升了10倍,这个数字实在是很惊人。很多人在遭受多重危机的打击下,很有可能出现恶性事件。

五、养老危机

现在一个月挣一万块,退休能拿多少钱,你知道吗?专家说是四千块钱,中国的通货膨胀速度大家有目共睹,而且大部分人工资是跟不上通货膨胀的速度,那么等你三十年退休后,一方面因为房贷你没有多少积蓄,另一方面退休金那时候的购买力又有多少,只有天知道了。

六、子女危机

白领房奴一般都是高学历人群,那么等有了小孩后。你肯定也要让他们接受优质教育,从小就得到良好的培养。公立幼儿园因为人太多,很难进去,那么私立的幼儿园好一点的就至少要2000一个月。子女的负担加上房贷的负担将不断地压弯着你的脊梁。

七、赡养危机

你子女需要你付出的同时,你父母也到了需要你赡养的阶段。因为独生子女的国策,你们一对夫妻将负担起照料四个老人的义务。因为这一套房子,你们将四个老人的家底全部掏空,即使他们有医保,但是医保只保障基本的药物。如果你想给他们更好的治疗,只能自费掏钱。到时候因为房贷的负担,你们没有钱来给他们治病的话,你们会有深深的愧疚感吗?

八、婚姻危机

中国的离婚人数连年攀升,大城市的离婚率达到30%以上,其中北京以39%的离婚率排名第一。婚姻是现实的,是物质的。在房奴背负了那么多债务的同时,还能对婚姻,对感情有所期待吗?房子=爱情,这是一个很可笑的逻辑,看看那些离婚的人群,差不多都是有房子的人,可见房子并不能保证婚姻的幸福。

虽然上述危机即使不是房奴也都会遇到。但不可否认的是,房奴在面临这些危机时,所遭受的影响将会成倍放大。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希望每个人能够审慎作出自己的决定。

文章来源:天涯社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