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主办权爆贿选丑闻 FIFA誓彻查

【新唐人2010年10月24日讯】新闻周刊(140)

随着2018和2022世界杯主办权投票的日益临近,足球成为了众人的焦点。就在人们拭目以待,究竟谁将举办这两届世界杯之际,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突然曝出两名国际足联执委兜售投票权的丑闻,国际足坛顿时掀起一场风暴。究竟这一丑闻是什么,国际足联又是怎样对应的呢?让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很遗憾,我们不得不决定暂停雷纳•特马里(Reynald Tamarii)和阿莫斯•阿达穆(Amos Adamu)两人的执行委员会成员的职务。我们暂停他们与足球有关的任何活动。这是按照国际足联规则第129条,道德委员会做出的一致决定。”

10月20号,国际足联对两名执委做出初步处罚,国际足联主席塞普•布拉特(Sepp Blatter)也感叹说,这是“足球悲哀的一天”。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爆料,国际足联副主席、大洋洲足协主席雷纳•特马里(Reynald Temarii)、以及国际足联执委会的奈及利亚籍委员阿莫斯•阿达穆(Amos Adamu),利用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的投票换取金钱,索贿金额高达310万美元。而且为了确保事件真实,卧底记者秘密拍下了两名官员的索贿过程。

原来,《星期日泰晤士报》的记者乔装成了美国财团的说客,分别向特马里和阿达穆埋手,声称想帮美国争取主办权拉票,结果两位执委都表示愿意投票给美国,但分别索价230万和80万美元,作为投票的条件。同时,两执委表示这些资金,将用来建造体育设施。

事件被报导不久,国际足联秘书长杰罗姆•瓦尔克(Jerome Valcke)公开确认:“在我们的要求下,《星期日泰晤士报》给了我们这一事件的全部证据,不仅仅是录音,还有录像。大约是90分钟。”

消息一出,不啻于在国际足联内部投进了一颗重磅炸弹,也让国际足联在球迷心中的光辉形象,蒙上了一层阴影。

铁证之下,受到巨大冲击的国际足联,誓言要对事件展开调查。尽管拒绝对涉及指控的两名官员进行评论,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 19号发表声明,称已经开始着手调查,如果证据确凿,国际足联必将严惩不贷。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主席克劳迪奥(Claudio Sulser )也表示,足联将对此事彻查到底,一旦情况属实,将严惩涉案官员和相关申办国。

声称内心受到极大震动的布拉特,还为此特别呼吁,国际足联需要恢覆信誉。他说,“作为国际足联主席,我呼吁并期待,国际足联大家庭的所有成员,都能够做事诚实,态度尊重。”

奈及利亚的球迷,在得知他们国家的执委阿达穆的贿选丑闻后,纷纷表示遗憾。球迷托尼•阿卡(TONY AKOR)说:“我非常失望,我相信国际上和我们国家的球迷同样会感到失望。”

现在,国际足联已经暂停了两人的职务,并且在20号把他们传唤到了总部苏黎世出庭解释。同时,国际足联承诺,会继续对此进行深入调查,并计划在11月份作出裁决。

尽管国际足联宣布,原定在今年12月2日举行的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的投票,不会因此改变。但如今,参加投票的24位国际足联执委,有两名被曝光受贿,国际足联的公正性受到了空前质疑。有关人员会不会因此宣布辞职,是否会有国家因此退出申办,选举到底能不能如期举行,都将存在巨大的悬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