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大选在即 英国各界关注

【新唐人2010年10月24日讯】新闻周刊(140)

缅甸即将在11月7号举行20年来首次的大选,不过,缅甸军政府已经表明,在选举期间,外国记者和观察员都不得入境﹔与此同时,缅甸最大的反对党领袖翁山苏姬,依旧被软禁在家中。目前,联合国与大多数的西方国家,都对缅甸大选的公正性抱持相当的怀疑。英国政府同时表态,没有翁山苏姬参与的大选,不具有可信度﹔而受到英国政府庇难的缅甸人,也呼吁国际社会抵制大选。

已经进入倒数计时阶段的缅甸全国大选,军政府声称这是他们迈向“民主路线之图”的重要标志,但是随着缅甸的民主派领袖翁山苏姬持续被关押,以及其他的9个政党遭到查禁,大选的真实性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10月中旬,翁山苏姬已经通过她的律师转达,呼吁联合抵制这次大选﹔而在同一时间,缅甸军政府也释放出爆炸性言论,拒绝观察员和外国记者在选举期间入境缅甸国土。目前英国、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不断敦促缅甸军政府释放翁山苏姬。

在缅甸驻英国伦敦的大使馆旁边,已经有民众挂起“释放翁山苏姬”的海报。

但是她到底能不能释放或是参与选举,都是个未知数,英国外长已经声明,没有翁山苏姬参与的大选,是非法的。

翁山苏姬所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英国的发言人温南博士(Dr. Win Naing),在伦敦出席一场缅甸克伦族的聚会时对我表示,要求军政府让翁山苏姬参加大选是不可能的,全国民主联盟早已决定全面抵制这场选举。

温南博士:“根据缅甸现在的法律,翁山苏姬不可能参加大选,但是这不重要,因为缥甸人会一如往常支持她。”

人权团体《英国支援缅甸运动》(Burma Campaign UK)的一名策划主任玛丽(Mary Hle)进一步指出,缅甸新的宪法对于选举的限制,有太多不民主的地方,包括给予军政府过大的权力。

玛丽:“缅甸宪法丝毫没有赋予少数民族应有的权利及自治权。百分25的国会席位由极权军政府占据,军政府控制国会,媒体也没有自由可言。因此,这部宪法对缅甸人民来说,既不自由也不公平。”

直到现在,军政府关押了2,100名良心政治犯,他们都面临着被严重酷刑的可能。翁山苏姬曾说,这些政治犯,才是真正关心和希望缅甸走向自由民主道路的人。

英国《卫报》在9月中旬头版报导《英国广播电台》BBC碍于财务收缩,有可能撤出在缅甸的播出,《卫报》指出,这对于军政权就像是一个礼物,对于被关押的政治犯而言就是个侮辱。

今年夏天,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特赦》(International Amnesty)发起一项运动,位于世界各地的人们,可以把任何一位缅甸政治犯的名字写在自己的右掌心,然后拍照上传互联网,以此对这些政治犯表示支持。

记者出镜:《国际特赦》要求英国首相卡梅伦和他的政府,对缅甸政府施压,要求他们释放所有良心政治犯,并确保缅甸人在选举期间,享有表达言论、和平集会以及联盟的自由。

艾艾茉(Aye Aye Mon),是政治犯家庭的女儿,去年她接受英国政府的庇难,目前居住在曼彻斯特。我们在她位于地下室的狭小房间,听她讲述了在缅甸的生活。

艾艾茉:“我父亲在1988年被捕,直到2000年获释。它们(政府)总是窃听我们的电话,检查我们在和谁联系,有时候我们在通话,电话线就直接被切断,或是听到奇怪的声音,像是一种回音。”

艾艾茉说,她是家里面唯一没有被捕的人。在缅甸,她习惯保持绝对的安静以求自保。艾艾茉在缅甸完成硕士学位后,原本计划攻读博士,但她最后还是选择离开自己的家乡。

艾艾茉:“如果继续念博士,我需要在大学教书为政府工作,但我并不想为了那个政府工作。”

根据报导,去年缅甸东部的克伦族(Karen),与军政府发生激烈冲突,有4,000人跨越边境,逃向泰国。

尽管如此,在泰国这样一个稍微自由的国度,克伦族仍然需要为了生存而奋斗。目前在雪菲尔城市念书的帝高(Saw Eh Htee Kaw),2006年来到英国,在这之前的21年,他一直生活在泰国的集中营里。

帝高:“集中营四周布满铁丝网,我们很难逃离,唯一可以逃生的出口就是大门了,那里的戒备非常严密。如果有人离开集中营被发现了,常会遭到毒打,而我们对此束手无策,因为我们无权抱怨。”

9月期间在伦敦的地穴艺画廊(London Crypt Gallery)展览了一系列由摄影师杜赫斯特(Vernon Dewhurst)在泰国集中营秘密拍摄的作品,作品中可以看到缅甸人处在非常穷困的环境。帝高说,他们在泰国的处境虽然很糟,但身在缅甸的人民情况更难以想像。

英国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Birkbeck College, London University)法学系教授奇瑞博士(Adam Gearey),长期观察国际人权现况,他认为,从国际间对缅甸人权的实际反应看来,许多国家并没有真正对军政府施压。

亚当奇瑞:“ 欧盟部分成员虽然主张应该强力制裁军政府,但是在缅甸有石油利益的法国,就对制裁有些回避。而具有敏感地位的中国,更在阻挠国际社会对改善缅甸人权状况的努力。 选举的举行是一件好事,这让国际压力有集中的地方,期使选举能透明、可靠,达到国际标准。”

另一方面,奇瑞博士对未来缅甸民主宪政的建立,保持着乐观的态度。

亚当奇瑞:“ 我想大家应该抱持希望,期望每个国家都能达成民主宪政。目前的障碍是,军政府并不想放弃独裁而建立一个民主的政府,因此国际间必须施压,并支持民主过渡,才有可能让缅甸实现民主。”

在许多居住海外的缅甸人心中,他们都渴望见到家乡能呼吸自由空气的那一天,他们也正在努力实践着翁山苏姬所说的,“用你的自由,为我们争取自由”。

记者出镜:

缅甸未来的民主道路何去何从,或许没有人可以给出答案,但可以知道的是,在争取自由民主到来的那一天,缅甸人从不放弃希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