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走近一夜成名的智利总统皮涅拉

【新唐人2010年10月24日讯】新唐人周刊(240)

两个半月前,提起智利总统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估计大多数人会感到陌生。但在33名被困矿工的世纪大营救成功后,皮涅拉的国际形象一下子变得高大、抢眼。救援过程中,皮涅拉积极向各界呼唤援手,多次亲临现场,为矿工和救援人员鼓劲,最后还守在矿井20多个小时,从第一位,到最后一位矿工,一一送给他们热烈的拥抱,确认他们一切安好。当曾经的悲剧以大圆满落幕后,人们开始琢磨皮涅拉是何许人也。

10月13号,在举世瞩目下,33名被困井下700米的智利矿工,全部被成功救回地面。彻夜在现场督战的皮涅拉,毫不掩饰自己的激动和喜悦,发表了一番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这次营救是智利精神面对逆境的最真实反映。”

18号,正在欧洲访问的皮涅拉,向英国女王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分别赠送了一枚第二位获救矿工从井下带上来的矿石,希望英国和智利同庆。他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说,曾有人劝他,矿工得救的可能性小于2%,他最好和营救行动“保持距离”。但是爱心和人性,让他没有“采纳”这个建议。他说,自己当时没有考虑政治影响,而是毅然决然的去承担全部责任。他当时许诺,要像对待自己儿子那样照顾这些矿工。

对皮涅拉来说,发现矿工们还活着的那一天,是个特殊的日子。那一天,岳父去世,他在医院陪伴到最后一刻后,决定回到矿上。那天是矿坑发生塌方的第17天,到达后,他得到了一个意外的超级大礼——矿工们还活着。

作为一位虔诚的天主教徒,皮涅拉说,当时自己就一个想法:启动多个营救方案,即使机器失效,也不放弃救出矿工的意志。这样,他从向盟国首脑求援,到号召全国共同努力,一直积极的推动救援工作的进度。皮涅拉相信,矿工的最后生死是由上帝决定的,所以,他呼吁家属和他一起为矿工祈祷。

今年60岁的皮涅拉,在欧洲和美国长大,毕业于智利天主教大学和美国哈佛大学,他和妻子育有4个子女。皮涅拉是一位成功的亿万富翁、企业家,排名智利第四富,他还是一个公益事业的热心人,在过去的20年,他积极投身拉丁美洲的脱贫项目,在智利援建了很多公共设施,他还是把信用卡介绍到了智利的探索者。

同时,皮涅拉也是一位开明的政治家。他有自己的政治理念,他走遍智利,聆听民众的心声。去年,皮涅拉竞选总统的时候,在没有法律法规的要求下,主动把参与的各大企业经营权交出去。

为了消除做总统后,可能跟个人利益发生的冲突,他在宣誓就职前,还出售了自己所有的生意股份,并把其中的4亿美元投入到盲人信托公司。

皮涅拉在3月就职总统时,正赶上智利刚刚经历大地震。上任之初,他亲自飞往灾区坐镇指挥救援。他说他的梦想就是让智利人摆脱贫困、落后,能像世界上发达国家的公民一样有尊严的生活,他承诺要重建一个最现代化的新智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