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见人士拟建政府解密网 揭中共机密

【新唐人2010年10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王子琦综合报导)近日,有中国异议人士计划仿效“维基解密”(WikiLeaks),成立1个揭密网站,以期揭露中共机密,对抗独裁统治,给公众应有的知情权,促进中国的政治改革,引发了不少网络专家和政治活跃分子的热议。

据香港英文《南华早报》22日报导,组织者们称,他们考虑通过推特等社交网站实现这一设想,名为“政府解密”(Government Leaks)的网站将在“六四事件”22周年之前数天架设完成。他们正利用“推特”等社交网站,并呼吁民众向该网站数据库传输政府机密

希望对抗独裁统治 促进中国的民主改革

化名“深喉”(Deep Throat)的发起人对《南华早报》称:“这是针对专政,还有取回人民知之权的抗争。我相信它将推进中国的政治改革。”他还表示目前团队有技术人员包括反制官方攻击的黑客、记者、编辑、律师以及政治异议人士。

“深喉”说,他起初曾经试图与维基解密合作结为合作伙伴,但是电邮却屡次被弹回。“我在10月1日发了一封信给他们网站的三个电邮信箱,我告诉他们我向跟他们合作,但电邮一直发不进去,迄今他们还没有回复我。”

他说,他的政府解密与维基解密毫无关系,“但你可以说我们是维基解密的中国版本”。他还说,该网站会持续向维基解密寻求协助。

预期将触怒中共 安全性受关注

《南华早报》指,该网站预期将触怒中共。中共一直都严格审查互联网信息,许多异见人士的言论都被删除。北京当局大力监视网路传输,并限制言论自由。

中国一些主要的部落格表示,对政府解密网站感到忧心,指其可能会使揭密者暴露在遭受严惩的风险中。

不少网络专家和政治活跃分子都认为政府解密的行径太过公开,而且过于天真和危险,有些人甚至害怕这是当局设下一个圈套,用来捉拿泄密人士。

有网络专家指出,政府解密的七个电邮服务服务器中,5个放在大陆,很容易受到政府监视。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研究过《政府解密》动议书的周曙光的话称,发起人空有热情,而初步看来还没有足够的技术甚至安全意识去保障“泄密者”的安全。

周曙光说:“我觉得他们技术实力显然达不到WiKiLeaks那样的高度。在保护爆料人方面根本没有能力去做,一开始甚至用国内邮箱接收爆料人提供的邮件,显然没有这方面的安全常识。维基解密也就是一个公民新闻平台,重要的是它的协作方式,每个人都可以爆料并保护好自己。”

广州网络观察人士野渡认为,在目前中国大陆的情况下,公开围观、众口传递的微博也许是可行的“泄密”途径。相对目前国内情况来说成效不会太大。目前能让公民更主动地参与,俗称‘围观’的还是现有微博途径占很大一部分的。

但“深喉”称,将会避免利用一般的电邮管道来与爆料者联系,他们正在研究使用高科技来收取敏感资料。

也有意见认为在中国大陆动辄因言获罪、跨省追捕的环境之下谁敢报密是比技术问题更加关键的难题。

受“维基解密”和“水门事件”启发

总部设于欧洲的维基解密网站创立于2006年12月,今年7月,透过美、英和德国多份报纸,公布了9万2000分美军有关阿富汗战争的军事机密档案。到了8月,网站又发表一份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分析备忘录。

维基解密网站拥有大量来自军方、政府、上市公司被设置为机密的资料,由于新闻自由相关法律,以及难以追溯报料人的系列技术设置,多次泄密,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和争议。

而到中国则因为有防火长城令大多数人无法接触《维基解密》。

据法广报导,在维基解密网站的发起人当中,也有一些中国异见人士,最近也创办了一个中文版的维基解密,但中文的维基解密迄今未见揭露任何有关北京的机密。

“深喉”指出,他是受到1970年导致美国总统尼逊下台的“水门事件”,还有“维基泄密”所取得成就启发。

“深喉”是20世纪70年代给美国水门事件丑闻提供机密信息的一名人士,他的身份直到30年后才曝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