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教育人士吁当局尊重民族文化

【新唐人2010年10月21日讯】中国青海省这个星期以来,连续2天发生大规模藏族学生游行抗议事件,抗议当局在藏区学校推行停止使用藏语教学的政策;当地老师认为,政府的做法让人感觉少数民族的文化,没有受到应有的尊重。

据海外媒体法新社及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青海省境内的黄南州、海南州,接连在星期二、星期三,都有数千学生穿着校服上街游行示威,学生们还高喊着“民族平等”、“语言自由”。

由于青海省近期审议通过,将取消青海藏区学校过去以藏语为主的双语模式教学,而改以汉语为主的双语模式教学。对于此项政策,一位不愿公布姓名的藏族副教授表示,藏区学校的学生基本都是藏族,当局此一举措教学效果可能不好,而且也给人不重视当地文化的感觉。

藏族副教授:“决策的时候可能没有详细的研究,就匆匆忙忙这样决策,可能就制造一些混乱。其实国家不重视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有这样的感觉。”

青海海南州贵德县一名中学老师也认为,教育体系更应该懂得去尊重各民族文化。

王老师:“我认为应该尊重民族文化的,我觉得教育体系,应该尊重各地区还有各民族的文化。”

旅居台湾的西藏流亡政府国会议员凯度顿珠,对于青海当局的做法很反弹,他说中共当局执政以来就一直企图改变藏人的文化。

凯度顿珠:“这五十年他们(中共)拚命要西藏人扭改他们的想法,不要讲藏语啦,对这个西藏人完全是没办法接受这个事。”

新唐人记者唐韵、林雅弘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