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二大贫穷群体:国企下岗工人

【新唐人2010年10月18日讯】伴随中国经济转轨的进程, “下岗”这一充满过渡意味的词汇正在逐步淡出历史舞台,这主要是因为当年造就“下岗”的社会机理几乎已经不复存在。但国人在“庆祝”中国的经济总量坐上世界“第二把交椅”时,不能忘记我们国家还有除几亿贫穷的农民之外,还有第二大贫穷群体——近4000万国企下岗工人。

国企改制首当其冲的是作为劳动者的国企工人。在短短几年时间内,数以万计的国企在改制过程中,让工人通过买断、内退、‘两不找’、解除合同、发生活费五种形式下岗。作为一种历史现象,下岗工人出现的起止时间模糊,具体数字难以统计。学界比较一致的观点是,下岗工人在30年改革开放的中期出现,高峰期是1998年至2001年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时期。其间,每年下岗工人人数都维持在700~900万之间。

根据相关统计,中国历年累计的下岗职工人数近4000万。从地域分布看,下岗职工主要集中在老工业基地和经济欠发达地区,东北三省占25%;从行业分布看,主要集中在煤炭、纺织、机械、军工等困难行业。

但数以万计的国企走到山穷水尽的地步;走到必须关停并转的地步,并不是国企工人的过错,而是体制的过错。相应地承担这一责任和应该为此买单的人,也不能仅仅归到国企工人的头上,而应归到不合理的经济管理体制上。应该为国企改制成本埋单的应该是国家和整个社会。但事实上,国家把改革成本推给地方,地方把改革成本推给企业,企业把改革成本推给职工,发达地区把改革成本转嫁给落后地区,城市把改革成本转嫁给农村,这说起来实在是不够公平。

那么,近4000万国企下岗工人的生存和生活状况怎样呢?

当初,许多国企工人区区一两万元乃至几千元便“买断”了工龄。有的下岗工人在失业的前两年内,每月仅靠200多元的失业救济金(具体金额各地有所差异)维持生计,两年之后就不再纳入登记失业人员行列,而成为“灵活就业人员”——到处寻找这里打一天零工那里打一天零工的机会,有的则干脆赋闲在家,慢慢地等待老去;等待走向那“有许多许多野百合,野蔷薇”的地方……

突然间失去了经济收入和福利待遇的国企工人,真正自立自强、实现了再就业或创造了事业“第二春”,收入高于原先所在国企的人,只是凤毛棱角,多数下岗工人尤其是50多岁下岗失业 的老工人,由于韶华已逝、观念陈旧、健康不再、腹里无“知”、手中无“技”,再加上没有积累和本钱,只能谋求强体力、低技术、低薪水、非稳定的工作。而这 种特定的劳动市场本身就具有边缘性和向下滑动的特征。

一位网友在网贴中写道:大哥和嫂子下岗后,谋了一份扫马路的工作。已有6年工龄。为了生存,为了供孩子上学,两口子10年来没添置一件衣服和添置一件像样的家什,现在仍然穿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工厂发的工作服。一天生活费是15元,早上吃白粥、咸菜;中午5元钱蔬菜,晚上吃冷饭(节约燃气);一个月打两回“牙祭”,一回2斤“槽头肉”,剩下450元供孩子上大学。侄女儿大学毕业后,一家总共欠债是23000元。医疗、教育、养老、住房四座大山几乎压垮了大哥的脊梁!

有网友在博文中提到:逛逛东北“煤都”抚顺的老城区,人们随处可以见到一种奇怪的现象:一些“两水两气”居然在阳台上伸出烟囱来——这是本已消失了 的在上世纪50至80年代期间的原始采暖方式。原来一些国企下岗工人因交不起采暖费被断了暖气,无奈又回到了原始的采暖方式。

数千万国企下岗工人,以自我牺 牲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承受了改革的阵痛,但他们却没有获得与自己的贡献相应的回报;没有获得与自己的付出相应的补偿。国企下岗工人迅速地被社会边缘化,他们眼睁睁的看着,在自己大半辈子辛勤劳动积累基础上“生长”的经济硕果,却没有能力和权利去分享。毫无疑问,社会责任和公德缺失,是中国国企工人下岗后被遗忘的根本原因。

一个有良知的民族、一个负责任的 大国,绝不应只满足于GDP总量超日本、赶美国,而应该在努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关注包括下岗工人在内的所有弱势群体,让数千万曾经为新中国大厦架起工业大梁立下汗马功劳的下岗工人,实实在在分享国民经济发展的成果。

网友评论:

下岗工人是当今最弱势的阶层、失去了饭碗•失去力量、两手空空,是真正的无产者,政府怎么就不为他们想想?他们同样是你的子民、能帮他们一把吗?前三十年也穷,但平等,现在下岗工人穷、是政府摔包袱造成的,4000万下岗工人走进风雨、造就了一批资本家,太不公平了!这还是社会主义吗?

还有的说:什么他妈下岗,就是失业!而且是毫无任何保障和公平的失业!叫下岗,是偷换概念,是掩人耳目推卸责任!一个无产阶级的党,现在居然演变成剥削和压迫无产阶级、为官僚和资产阶级服务的Z党,还在高喊着动听的口号!中国的工人阶级爱党爱国,没想到最后却被一脚踢开!没见过这样卑鄙无耻的!那个臭不要脸的官员还恬不知耻的说:中国的人权状况是最好的!中国的人权状况对中国的官僚和资本家是最好的,对老百姓却是最坏的!全世界绝无仅有!中国的工人和农民的人权状况是全世界最糟糕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