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尊严 中国不如智利

【新唐人2010年10月17日讯】新闻周刊(239) 对比智利成功救出矿工的奇迹,中国的煤矿安全问题再次成为焦点。中国大陆是世界上矿难最多的国家。2009年死于矿难的人数就达2,600人,平均每天七人。对比两国对矿难的救援态度,中国的问题到底出在什么地方呢?有大陆学者指出中国的问题就是对生命的漠视。卫星火箭虽然升空,但国民的尊严和地位中国远不如智利。

正当人们探讨中国煤矿安全问题的时候,中国大陆再传矿难。16日大陆河南禹州平禹煤矿发生瓦斯爆炸,截止到17日,已知20人死亡,17 人下落不明。比起几天前智利那场全球瞩目的轰轰烈烈的营救矿工的行动,河南的矿难现场更显得凄凉。大街上“生命至上”的条幅早已落满灰尘,无力地在风中摆动着。电视上只有官喉舌重复着什么“瓦斯突出”自攥的陈词老调。生命在这个国家究竟意味着什么?

河北万先生:“基本的安全生存的权利都没有,我觉得各行各业都是那样,不仅仅是矿难之类的问题,食品安全,毒奶粉之类的问题。”

万先生气愤地说,连食品、甚至婴儿奶粉都能下毒,这是个设么样的社会可想而知。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指出,这是中国GDP之上,经济数字之上造成的。

在外界看来中国似乎强大了,但是中国人是否获得了他们所期待的那种地位呢?本台评论员横河就指出,一个国家的国民如果在自己国家都受不到尊重,又如何期望世界的仰视?而反观智利这样一个南美的小国,通过这次万众一心营救普通矿工的行动,却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时事评论员横河:“当我观看电视直播的时候我最强烈的一个想法就是,一个国家能不能得到其他国家,其他民族的尊重,关键是看他怎么样对待自己的国民。像智利这样一个国家,从中国的观点来说他是一个小国,但是,他的这个举动,被全世界目击的举动,让人们觉得这个国家是值得尊重的,这个国家为什么值得尊重?因为他对自己的国民,对自己的矿工,是如此的关心。倾全国所有的力量去救援,这种国家的形象,是你发射10个什么嫦娥也好,航天火箭也好,都无法比拟的。”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晓玫、宋月综合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