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立法会批准废除特首命令动议

【新唐人2010年10月12日讯】香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星期一宣布,批准议员在立法会大会提出动议,废除行政长官将郊野公园划为堆填区的命令,并指该项命令是附属法例,立法会有权把关。

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表示,有些法例,例如规管东区隧道收费和城市规划委员会的规划,会写明行政机关一决定就生效。但郊野公园条例不同,行政长官命令是附属法例,立法会有权把关。

香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很明显在制定这个法律的时候,还留有一个空间,立法机关在这里有一个干预的权力,也都有一个责任。”

他不认同一旦废除行政长官命令,将会浪费政府的过去所做的工夫。

香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任何政府提交的立法建议都不能保证在立法会通过。我不觉得这个是一个充份的理由,因为这样立法会就没权去动议一个废除的议案。”

提出废除行政长官命令的郊野公园修订令小组委员会主席陈淑庄,对曾钰成的决定表示欢迎。

香港立法会议员(公民党)陈淑庄:“其实我在接触这么久,议员担心的不多,恼火的就多,所以反而现在做出裁决之后,我相信他们更加放心,同时更加慎重开始去想想他们的立场是如何。”

陈淑庄表示,得悉政府正努力拉票,她也会继续游说其他议员。

有关动议将在星期三立法会会议上进行表决,而港府方面也将透过律政司研究动议通过后,是否采取法律行动。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