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看中国:强国还是强权

【新唐人2010年10月10日讯】新闻周刊(238)

国富,民不见得强﹔而民不富又从何如来国强?因此,有西方评论指出,当今中国大陆的所谓强大,不是国强而是政府强势,公民意识在减弱。瑞士《新苏黎世报》近日发表题为“好共产党人就是资本家”的评论文章,指出中国社会已彻头彻尾地商业化,公民意识被强势的中共政府有系统的扼杀。

《新苏黎世报》记者采访了一位曾是赵紫阳时代改革派的官员,他不同意"现在的中国是一个强大国家"的说法。他认为:"中国(共)是有强势的政府,但不是强国"。

这个官员还认为,单纯从绝对数字出发,认为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实体,其实是一种误导,因为按照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衡量,中国依然处在倒数的位置。

中国著名作家戴晴也认同了这一观点。她表示,中国既不是超级大国也不是强国,要是老百姓没有国家的公民意识,就永远都成不了强国。她认为,中共当局对于还在萌芽状态的中国老百姓的公民意识,在用强有力而又巧妙的手段予以扼杀。

《新纪元周刊》发表的《公民意识还是臣民意识》一文中,深刻分析了公民意识的实质。文章认为,中共控制的媒体也在宣传“公民意识”,但核心内容是强调公民要进行自我的法律约束,要与政府“高度保持一致”,要强调奉献意识。中共所设计的这种所谓公民意识,实际上是一种经过梳妆打扮的臣民意识。

而目前中国的老百姓不但不敢把自己当主人,甚至不敢把自己看成是与官员平等的人。开口“小民”,闭口“草民”,芝麻大个官也是父母官。

今年4月13号,辽宁庄河市大批民众在庄河市人民政府大楼门口集体下跪,反应村干部涉嫌腐败的问题,要求市长出面接待,但遭到拒绝。4月27号下午,湖北公安县的314名被辞退的民办教师,也在县政府门前下跪维权,却无人理睬。

网络著名作家杨恒均撰写的一篇文章中,说了一个故事:在克林顿竞选胜利在握的时候,碰到几十个民众挺胸抬头,趾高气扬的站在路边举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给我们八分钟,我们给你八年!”克林顿随即下车走了过去。

杨恒均说,那些不是来请求和克林顿见面的“访民”,而是要给他下指示,听他解释自己的政策的“选民”。

杨恒均认为,解决腐败的绝对权力的唯一办法是解决权力的来源问题。只要不是你手里的选票把他们推到权力的宝座上,即便你已经把自己当公民,把自己当主人了,你也幷不是主人。

新唐人记者 王子琦、吴慧真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