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危机不化解 大萧条恐重演

【新唐人2010年10月8日讯】(中央社华盛顿7日路透电)世界银行总裁今天说,货币危机一触即发,各国领袖必须化解当前货币紧张,避免情势恶化,导致重蹈大萧条时期的覆辙。

国际货币基金(IMF)总裁说,2008年金融危机最黑暗日子最先形成国际经济合作精神,正在式微,衰退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不平均且动荡的复苏。

对全球货币和贸易战争的疑虑,即大萧条的关键因素,已成为IMF和世银本周末会议的重点,预料也会成明天7大工业国集团(G7)财长峰会的主要话题。

这些会议预料提供平台,热烈讨论如何说服中国放手让人民币升值,并在美元贬值之际,让新兴国家控制资金流动的压力平息。

世银总裁左里克(Robert Zoellick)说:“如果让这种情形演变为纠纷,或成为某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就有重蹈1930年代覆辙的风险。”

IMF昨天下修2011年已开发国家成长预测,警告政府减少沉重国债负担虽然必要,不过风险会严重拖垮经济。

左里克说,历史显示“向邻居乞讨”策略并不奏效,他建议国际机构如IMF和世界贸易组织(WTO)可从旁协助管理货币紧张情势,避免一发不可收拾,导致更大伤害。

IMF总裁史特劳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说,全球合作逐步式微令人遗憾。

他在另一场记者会警告:“我认为公平地说,动能并未消失,不过正在式微,这是很确切的威胁。”

“所有人必须谨记,无法从国内解决全球危机。”

他说,他不喜欢货币战争正在酝酿的概念,因为这个词“富含军事意味”,不过他坦承“许多人认为货币是种武器,而这绝不会对全球经济有助益”。(译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