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中南海”胡佳妻点击后“你无权发言”

【新唐人2010年10月7日讯】日前,德国之声有一篇报导说,民意“直通中南海”,看上去挺美好,但是背后却暗藏着26条规则。这个的民意“直通中南海”,由人民网和中共新闻网开设,是一个让网民给国家领导人留言的平台。然而,网民在这平台上留言受到着严格的限制。

滋病维权人士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在推特上说,她曾经尝试在“直通中南海”上做以下留言:“请宽容对待与你意见不同者,请释放胡佳”,署名是金燕,但是点击发布后,回复显示却是:“你无权发言”。也有网民反映说,在发布敏感信息之后,就不再有发言权力。

位于纽约和香港的“中国人权”组织批评说,这个留言板,明确规定了26条规则,禁止发布带有敏感内容的留言,比如所谓的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损害国家荣誉、扰乱社会秩序等等。“中国人权”说,留言板虽然被当局宣称是,老百姓心里话能直通中南海的平台,但事实上任何留言都受到了严格的限制。

时事评论员章文在博客中说,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专设一个“直通中南海”的网页,必要性在哪?三大门户网站每天每时每刻都在更新着热点新闻,针对这些新闻,都有网民们的跟帖,反映着他们的心声。想必会有人密切跟踪、收集整理,送到中南海。还需要专门设一个通向中南海的渠道么?而且,这个所谓的“直通中南海”也只不过是人民网的一个频道名称,没人知道是不是真能直通。即使真能直通中南海,又能怎么样?中共高官们每天都能收到各种内参,只要他们看,中国发生的大事基本都能知道。增加一个渠道,就能让原来的局面发生本质的变化么?原来解决不了的问题,推动不了的改革,多了一个“直通中南海”,就能解决了?推动了?

“直通中南海”让人联想到,在这几十年的上访大潮当中,很多访民都是抱着“自己的冤枉,是因为下边儿的官员胡来”的想法,到京城找“皇上”告状的。但是,千万别对“直通中南海”抱什么幻想,这种期待最高层主持正义的愿望,十之八九还是得落空。

──转自《阿波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