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白菜逾天价 “第一夫人”吃不起泡菜

【新唐人2010年10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姜晓文综合报导)近期,一场“泡菜危机”席卷韩国,这种在韩国餐桌上司空见惯、必不可少的食品,却因为白菜、萝卜价格的疯涨,令韩国人十分头疼,连“第一夫人”也抱怨吃不起泡菜

据美联社5日的报导,本周韩国市场和杂货店出售的白菜均价为每棵一万韩元(约合8美元),比去年同期每一棵的价格贵了6倍多。白菜是泡菜的基本原料,在白菜疯涨后,有很多人选用了萝卜来代替,也推动了萝卜的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倍多。

蔬菜的疯涨,让韩国人的生活乱了套。首尔市民金炯淑(音译)说:“如果你不每日三餐都吃泡菜,你就不是韩国人,但是现在,我不得不忽视孙子和丈夫每吨饭都要吃泡菜的要求,真不知道这种情况还要持续多久。”

夏俊泰(音)在首尔经营一家餐馆,他抱怨说:“餐馆以泡菜汤闻名,但最近蔬菜价格上涨让我不得不把价格翻番,但那样一来就不会有顾客再光顾这里;但如果我不提价格,我就得花更多的钱买食材。”

正如金炯淑所言,韩国人饮食少不了泡菜,因此不少餐馆都免费提供小碟泡菜。但“泡菜危机”发生后,不少企业内部餐厅减少向员工免费提供的泡菜供应量,一些餐馆开始对续添泡菜收费。

韩联社记者目睹市民在冠岳区一家农贸市场“抢白菜”的场面。这家菜场按袋销售’特价’白菜,每袋3棵,售价1.4万韩元。 500多名市民为买白菜而排起了长龙。排队5小时后最先购得白菜的辛某说:“由于担心晚了买不到,我从凌晨就开始排队,现在白菜实在太贵。”

不单普通市民抱怨蔬菜的疯涨,总统李明博似乎也卷入“泡菜危机”。

韩国《中央日报》报导,“第一夫人”金润玉女士平时喜欢去市场买菜,但最近发现大白菜居然1万韩元一棵,便和李明博谈及此事。李明博随后嘱咐青瓦台厨房长,用洋白菜取代大白菜,制作泡菜。

按照韩国政府的说法,韩国今年春季持续低温,夏季出现高温,9月又有暴雨,使得农作物减产,使得价格上涨,韩国通货膨胀率达到了17个月以来的新高,所以此次危机归咎于天气的变化。

为遏制蔬菜价格的疯涨,韩国政府近期决定,暂时取消白菜和萝卜的进口关税。同时首尔市政府还决定在几家大型农贸市场上出售30万棵价格只是市价的5成至7成的特价白菜。预计这一措施将惠及1万户家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