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留守儿童正在中国长大

【新唐人2010年10月6日讯】 随着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农民走入城市,在广大农村也随之产生了一个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农村留守儿童”。目前,中国大约有5800万名留守儿童——一个世代的留守儿童正在中国长大。

《洛杉矶时报》报导,安徽省李庄有许多空房,多数身体健康的成年人已离开了村庄,孩子留给祖父母,曾祖父母或其他可以给他们吃住的亲戚。在孩子10岁左右被认为够大时,许多就住到公立学校附设的拥挤宿舍里。

据中国媒体报导,在安徽大别山老区的汤家汇镇有这样一群学生,由于父母长年在外地打工,他们大多寄宿在亲戚家中;上课用的是残破的桌椅和课本,住在简陋的宿舍里,两个人挤睡在一张床上;他们要走十几里的山路回家;校内没有任何体育娱乐设施,每天吃米饭就咸菜,他们被称作“留守儿童”。

在类似安徽省的贫穷地区,村民们不得不背井离乡,去南部和东部的沿海城市,或是去繁荣城镇的煤矿打工维生。如果劳工把孩子带在身边,意味着尽管自己的生活都没有把握,还要支付城市学校的费用,看护费以及住宿费等各种支出。

研究人员估计,至少有5800万名儿童,也就是全国有将近四分之一以及农村将近三分之一的儿童,在成长时期,父母有一方移居他处找工作。这些儿童当中又有超过半数是双方父母都不在身边。

留守的少年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他们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成长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注和呵护,极易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和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一些人甚至会因此而走上犯罪道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