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国道六事故 4罹难印劳身份确认

【新唐人2010年10月2日讯】台湾国道6号北山交流道工程鹰架倒塌后第3天,6名罹难的非法外劳,已经有4名确认身份,外劳职灾赔偿将由劳委会协助诉讼﹔检方前往事故现场,初步勘验肇事原因,另外,劳检所也会针对工程层层转包的责任归属,进行调查。

北山交流道崩塌,检察官现场勘验,为了保全证据,主要现场又怕继续坍塌,还没有大规模执行拆除作业。

南投地检署检察官 黄健铭:“目前还是非常危险的状态,有三根梁柱都已经歪斜了,怕说拆除的话,可能会引起第二波的工安事故。”

就住在附近的民宅屋主,也赶紧陈情,希望政府能补助搬迁。

附近民宅屋主 张先生:“能跑到哪里?又没有钱买啊!”

6名印尼外劳罹难,经过采集指纹比对,4人身份确认,都是逃跑外劳,其中2人还是兄弟档,由于没有劳保,劳委会将协助诉讼,要求相关包商负责,如果顺利可获得最高70万的职灾赔偿﹔至于台籍领班庄永和也没劳保,劳委会认定他是“雇主”,不准备帮他求偿,家属气愤不能认同。

庄永和妻子:“现在人死了,他们当然都是这样子推,责任都推到我先生这边,对啊!如果他们要这样子讲,叫他们拿出证明来,说我老公是雇主,好啊!那请他去找我老公的什么公司行号。”

另外,检警查出,这个北山交流道工程由国登营造承包,转包给新鸿全,混凝土部分再转包给极进工程,最后交由小包商领班庄永和,发生事故后,凸显出重大工程 层层转包的老问题。这2天检警已经陆续传讯承包工程的营造商以及下游包商,要厘清肇事原因以及责任。另外,国工局局长曾大仁以及中区工程处长吴立文,也都自请处分,监察院也会指派监委调查,追究行政责任。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