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时尚教母经典鞋展 令人惊叹

【新唐人2010年9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29日专电)英时尚界顶尖设计师、有庞克教母称誉的卫斯伍德(Vivienne Westwood)纵横时尚圈数十载,她设计的经典鞋款首次在伦敦完整展出,独特风格令参观者惊叹她的设计才华。

今年69岁的卫斯伍德,曾获得英国时尚协会最佳设计师大奖,顶着一头红发,前卫造型和她的设计一样,经常出人意表,这次特展横跨1973到2010年,共有200多双代表作品,是第1次在英国的完整鞋展。

举办特展的赛福居百货公司(Selfridges)饰品部主任马尼斯(Sebastian Manes)告诉中央社记者,“卫斯伍德一直是时尚的创造者,在英国时尚界引领风骚,这次特展有她各时期的重要作品”。

马尼斯说,卫斯伍德鞋子的设计经常挑战极限,“她的鞋子在服装秀上给模特儿穿,都不是很好走路”,1993年英国名模娜欧蜜坎贝尔(Naomi Campbell)穿着约6吋的高跟鞋,在走秀时不慎跌倒,至今大家都印象深刻。

坦承自己是卫斯伍德粉丝的马尼斯表示,“卫斯伍德鞋子的设计富有知性,你必须要了解时尚才能懂得去穿它,但是她的鞋子并非给一般人穿”。

本身也是设计师的杜突琴(Bana Toutounjee)与友人相偕参观特展,她告诉中央社记者,“这是个有趣的展览,有一些作品我很喜欢,例如以可口可乐及海尼根啤酒罐作鞋跟的鞋子,非常有趣”。

她说,“我没想到可以把铝罐放在鞋子上,感觉很好”,“卫斯伍德的设计感觉很国际化,将来我可能会买她的鞋子”。

展场里依年代排序,可以看到1973年卫斯伍德设计的第1双鞋,是羊皮做的靴子,外部还镶链子,很有庞克气息,现场还有多双卫斯伍德知名的海盗系列鞋,尽管已有20多年历史,但外型设计仍很有现代感。

娜欧蜜坎贝尔走秀时跌倒的那双超高紫色高跟鞋,和当年她跌倒的照片也在现场展示;1988年卫斯伍德设计的阿波罗高跟凉鞋,上面镶有天使羽翼,十分别致。

另一个不寻常的设计,是1995年卫斯伍德将男性性特征放在黑色高跟鞋前方,鞋子后面再镶蕾丝,“限制级”设计,凸显她大胆前卫的风格,也让参观者莞尔。

2004年设计的红蕾丝高跟鞋,华丽红蕾丝几乎包覆整个鞋子,贵气十足。(本文附有照片和影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