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长江三桥1年2大修 被批豆腐渣

【新唐人2010年9月30日讯】武汉白沙洲长江三桥,最近又迎来了建成通车10年来的第24次维修。这座投资11亿元的大桥平均不到1年要修两次,被各界评为典型的豆腐渣工程。而长江三桥也被称为“伤心桥”。

长江三桥于1997年5月开工,2000年9月9号正式通车。在通车之后的10年间,大修24次,每次大桥维修动辄数十天几个月,封闭、打围施工,致使交通堵塞,有时长达几公里,民众怨声载道。

据了解,大桥最近一次大修是去年7月到9月间,桥面用的是美国进口环氧沥青混凝土,耗资超过亿元。武汉市长当时保证至少要管六年,没想到通行不到三个月又修了一次。

负责大桥上一次维修的公司解释说,因为当时赶工期,施工用的是“土办法”,所以才会造成工程质量降低。

对于大桥“屡坏屡修、屡修屡坏”,耗资11亿元的建桥成本,以及后来动辄上亿的维修资金,网友指责,难道换来的就是座千疮百孔的危桥?

网友认为,大桥10年大修24次,明显就是豆腐渣工程。有网友戏称,中国特色!增加基础建设,确实拉动内需!最新技术每2个月维护一下提高GDP。

对于维修方表示的“赶工期”,北青网发表评论文章说,这个说法根本经不起推敲。作者潘洪其质问,如果“赶工期”的因素不能避免,为何不选用其他不需要长时间“等候施工”、但仍然能保证维修质量的材料,却一定要斥巨资购买进口材料,这个决策失误的责任,又该由谁来承担?

《腾讯网》网友赵志疆质问,11亿元究竟是否全部用在桥梁的建设与维修上,新材料与新技术是否代价不菲?除了年复一年的维修之外,公众并未看到具体的账单,公开透明的价格机制更是镜花水月。

《南方都市报》一篇评论文章也说,武汉长江三桥在当地民众眼皮底下如此频繁的大练“修补术”,而相关监管部门10年来权充未见,分明令“豆腐渣工程”背后的阴谋光天化日起来。

武汉长江三桥到底是不是“豆腐渣工程”?潘洪其建议,司法机关及有关部门应该从大桥设计、施工、监管到反复维修,查实到底有没有腐败交易,依法对有关人员施以严惩,向老百姓作出负责任的交代。

这座被称为武汉“伤心桥”的长江三桥,与长江一桥相距仅数公里,而长江一桥建成于1958年,50年来才大修过一次,两者对比鲜明,反差强烈。

新唐人记者王子琦、黄容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