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乃心之所系 获科学根据

【新唐人2010年9月30日讯】(中央社台北29日电)对很多人而言,住家或许是从事例行琐碎杂务的地方,但英国科学家却证实,“家乃心之所系”(home is where the heart is)这句话所言不虚。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报导,剑桥大学(Cambridge University)研究员监测人们使用行动电话的情形后,首次证实人们待在家里的时候最快乐。

专家说,这项研究针对人们使用行动电话时的情绪与行为进行分析,得出的结论可以增进对人类心理的认知。

专家指出,藉由分析在“自然环境”下的对象,心理学家用非介入式方法,研究快乐、愤怒或紧张周期时,可以获得较贴切的结论。

尽管研究员表示这项技术相当安全,外界仍担心,广告商有天将能利用它“读取”人们的心情。

这项研究发表于丹麦举办的一场有关“普及运算”(Ubiquitous Computing)的会议。在研究当中,剑桥研究员评估人们如何受到周遭环境、作息时间和人际关系的影响。

他们推断出,人们的所在地点“对手机使用者心理状态有显着影响”。研究发现,将近半数受测对象待在居住场所的时候最快乐,而54%受测对象在工作场所表现出“难过”的情绪。

这项先驱性研究也发现,人们在夜晚会显露出更多“强烈情绪”,而且人们在小团体中表现出的情绪,比处于较大群体时更多。

主导这项研究的马斯科罗(Cecilia Mascolo)博士表示,这种新技术能让心理学家“离开实验室”和“人造”环境,在更自然的条件下、不需调查就可以分析对象。

她说:“我们的研究证实,这种新技术一样能分析人们的行为。”(译者:中央社吴家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