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拆迁户聚集北京请愿 民间关注受阻

【新唐人2010年9月2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采访报导)86名湖南长沙拆迁受害者集体往北京上访,他们周一在国务院法制办门口,手举标语高喊口号,要求出台新的拆迁条例,并落实法治、杜绝拆迁相关的连锁人权侵害。在现场关注的维权律师以及网友被警察以非法采访强行带走后,这些抗议者被清场。

数十名来自湖南长沙的被拆迁者,周一聚集在北京国务院法制办门口,手举标语,并高喊:“反对野蛮暴力拆迁,要法治、要公正、要生存,尽快出台新征收条例”等口号。法制办曾接待了5名代表,听他们的诉求。北京维权律师许志永在现场关注并将相关照片发上推特。

而下午3点多,突然有警察将许志永以及在现场关注的网友强行带上警车滞留近一个小时。与此同时,有大巴车到场将抗议者们强行带走。网友天天在警车上告诉本台记者,被警察以非法采访为由,强行推上车。“他只是说,他觉得我像是非法采访,要我出示身份证,我问他执法依据,他说《警察法》第九条,但不告诉我详细内容,后来就把我推上警车了。我上车才知道许志永也被弄上了警车。现在还在这个门口,我们在车上,可能马上要开去哪个派出所吧!访民都走了,有一辆大巴过来把他们带走了。”

据悉,下午四点半左右,许志永和天天被送到厂桥派出所后获释。

而数十名长沙被拆迁户,由大巴车送到久敬庄收容遣送站,等候长沙驻京办人员来接并且遣返。这一抗议群体的维权代表沈先生告诉本台:“回到地方可能会受到打击。这次来北京有86个人,大多数是强拆的、家里有人自杀的、因为上访维权判刑的、劳教的,我们只能用这种方式向他们反映我们长沙每一个被拆迁户的心声。”

志愿者以及抗议者的安危在推特上引起关注,法律学者滕彪及一些北京网友分别赶赴国务院法制办声援。而拿着摄录机到现场的资深媒体人华泽,则被警方扣留约一个小时,其间围绕何谓正面报导与警方辩论。

此次集体到北京请愿的86人,分别因拆迁上访遭到了暴力、打击报复、关押甚至判刑劳教等,未知被遣返长沙后会否受到严重的处理。沈先生说,长沙拆迁引发的连锁人权迫害严重,多未曾为大陆媒体曝光,尤其是涉及公权打压的环节。他们此次集体上访,就是要呼吁国务院重新就拆迁立法,并监督落实以保障公民的权益:“我们这个请愿主要目的,就是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尽早出台新的拆迁条例,废除旧的,因为这个旧的把我们搞成这个样子,我们首先认为拆迁不合理,另外有些还涉嫌违宪。我认为长沙的拆迁已经造成局部的人道主义灾难了,而大多数媒体不太关心这个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