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日角力 东亚风云暗潮汹涌

【新唐人2010年9月28日讯】中日在钓鱼台海域所引发的风波,让中美日三国原本不等边的三角关系,更趋于复杂而多变。再加上,有媒体揣测,日本因为中共禁止稀土出口日本的问题,所以被迫在钓鱼台争议上让步,甚至也使得美国也开始正视稀土问题,究竟中日两国是否进入新一轮的摩擦期?而这对整个东亚稳定,会不会带来新的变数?我们今天为您深入探讨。

台湾智库执行委员赖怡忠:“现在可能的关键是说,中方它为什么会在这次的钓鱼台问题上面立场会采得这么强硬,到底这和中方它背后有什么样的压力,还是它有什么样的期待,那对日方来讲,他认为钓鱼台很纯粹是主权上面可能有争议,但是日方在行使他自己认为他合法的权利,这样的一个问题,所以日方会对于中方的态度,我认为他是会重新来审视到底中方它在与日方相关的其他议题上面,也是不是采取更强硬的措施,而重新来看待中国对日本是否是一个威胁。我觉得外界实在是太高估了中方利用稀土作为一个武器,来对付日本,实际上日本之所以会把船长比较早交还,不是担心中国用稀土作为报复,关键还是在于说日本一方面得到美国在钓鱼台美日安保议题上涵盖的承诺,但同时美方也期待日本,将船长早日还给中国,来平抚这样的争议,所以我觉得从外界来看的话,所谓的这个稀土当成武器,迫使日本他们让步,我是觉得这样的说法有点太高估中国对稀土本身的控制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