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体评日本拒绝向中共道歉

【新唐人2010年9月28日讯】日本首相菅直人9月26日针对钓鱼岛事件,明确表达拒绝道歉后,中国《环球网》发起“你如何看待未来中日关系”网路调查,有九成网友表示“悲观”,西方媒体怎么评价中日之间现阶段的纷争?继续是我们的报导。

美国《纽约时报》 9月26日的报导说,这是日本首相菅直人在日本释放这名船长后首次就此次事件公开表态,日本首相菅直人的回应似乎显示,正因中国船长被释放而感受到某种来自国内的批评压力,而且中日两国的外交对峙凸显出,要平复两国被此次船长被拘事件刺激起来的民族主义情绪很困难。

英国《每日电讯报》 9月26日的报导说,中日双方爆发口水战,此事彰显了中日两国关系的脆弱性,人们还担心中日这场争执会损害到两国间的贸易关系。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 9月26日刊登法新社的报导说,日本政府被国内舆论指责说,决定释放中国船长是屈服于中共的欺凌,日本首相菅直人周六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间隙对记者们说:日本检察院释放中国船长的决定是在未受政治因素干扰的情况下作出的。

德文媒体也纷纷报导日本释放中国船长的消息,认为中日两国的紧张关系很快会缓和,但恐怕只是暂时告一段落,因为所继续牵动的是领土和资源之争,以及美国、日本与中国在东亚的战略利益。

德国《商报》报导:围绕中国称作“钓鱼岛”、日本称作“尖阁列岛”的主权之争,由来已久,在这个问题上,经济利益起了重要的作用。这个水域的鱼类资源丰富 估计还蕴藏着丰富的天然气和石油。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报导:自从发现了天然气和石油之后,这片东海上的无人居住小岛,不但成了双方民族主义者喜欢的目标,而且成为获得资源的保障。

新唐人亚太电视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