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事件 日方再拒中共道歉要求

【新唐人2010年9月26日讯】中国渔船本月上旬在钓鱼台近海和日本巡逻船擦撞,船长詹其雄遭逮捕,他在周六凌晨获释回国,日方周日宣布考虑到中日关系,暂停对他进行指控。不过,针对中共方面要求谢罪与赔偿,日方周日再次全面拒绝,并呼吁双方冷静的处理这一事件

9月7日闯入钓鱼台海域遭到日本海上巡逻艇冲撞,随后连船员都被捕的詹其雄,在日本羁押多日后,周六清晨返回中国。

大陆对日本放人之举发表强势声明,毫无和解迹象。

而根据日本“时事通信社”(Jiji Press)报导,日本外交官透露日本政府,也不会对此事道歉。

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日本首相菅直人则呼吁,中日双方应冷静,共同负担区域责任。
美国总统欧巴马与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领袖同声呼吁,大陆与其有领土争议的国家,应该共享自由航海权。美国政府还正式对日本表示肯定,认为释放船长是正确的决定。

国务院发言人克劳里(Philip Crowley)说,美国先前非常担心中日争议继续恶化。

销量最大的“读卖新闻”(Yomiuri Shimbun)对释放詹其雄表示疑虑。社论指出:“大陆渔船在日本尖阁诸岛(Senkaku islands)海域非法作业,可能已经破坏日本海防权威。”

自由派的“每日新闻”(Mainichi Shimbun)社论认为,中日两国必须创造出一个“冷静对话,研拟预防措施的氛围”。

保守派的“产经新闻”(Sankei Shimbun)说,日本应该在该海域加强边界维安,包括在争议群岛建造一座直升机机场,甚至派遣驱逐舰支援海岸巡防艇。

日本政府在释放船长并让他返国后,原本希望修复和中国的关系,但中共提出谢罪与赔偿的要求,有可能发展成为新的外交问题。

新唐人电视张晓宇日本东京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