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中押4日人与钓岛风波无关

【新唐人2010年9月24日讯】(中央社东京24日法新电)4名日本人据称因为进入军事区拍摄军事设施,遭到中国当局拘留。日本当局今天表示正在取得相关资讯,但指称此事件与中日逐渐升温的外交冲突并无关连。

总部设在东京的藤田公司(Fujita)表示,这4人前往中国是为了竞标化学武器销毁专案。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军队在中国遗留了许多化学武器。

藤田公司人员在东京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我们联络不上4名日本职员与1名中国职员。”

该公司声明,4名日本员工“在9月20日前往河北省石家庄市洽公,研究化学武器销毁专案的竞标事宜”。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Yoshito Sengoku)召开例行记者会时表示:“昨天晚间,我方接获通知4名日本籍人士正在(中国河北省)接受调查。”

他表示,当局正试图透过日本驻中国大使了解详情。

然而,仙谷也说:“我不认为这起事件和尖阁诸岛事件有任何关连。”中国方面称尖阁诸岛为钓鱼台。

中日当局认为,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宣布无条件投降后,遗留了约40万枚化学武器在中国,但实际数量一直备受争议。

在联合国“禁止化学武器公约”(CWC)规范下,日本有责任清理这些武器。日本方面已经开始动作,但进度受到技术与外交问题延宕。(译者:中央社戴雅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