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过中秋 点孔明灯保留传统

【新唐人2010年9月24日讯】中秋节是团圆的日子,除了传统吃月饼、赏月、玩灯笼猜迷等活动外,香港新界还保留一些传统习俗,比如点孔明灯,一起去看看。

中秋放孔明灯是香港的传统习俗,目前在新界部分地区还有保留。

位于靠近深圳的香港新界北区,人们会在中秋吃过团圆饭之后,点燃孔明灯,许个好愿,点亮整个星空。

香港居民:“世界和平,个个都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孔明灯相传是三国时代诸葛孔明的发明。当年,孔明被围于平阳,无法派兵出城求救,于是制成会飘浮的纸灯笼发出讯号,现代人燃点孔明灯,则是祈福的意思。

香港陈先生:“我们放的是许愿灯,放走坏运气,带来好运,带来快乐。”

如何放孔明灯呢?小的孔明灯需要两三人合力,把纸制的灯笼张开,点燃燃料,热气充满灯内,就会随风起飞。大的孔明灯甚至高达几层楼,非常壮观。荷兰教师欧小姐第一次放孔明灯,感觉很温情。

荷兰教师欧小姐:这个绝对是非常有趣,这是传统,我们几个人一起做,好像一个家庭。

现代点孔明灯因为容易引起山火,在香港市区等地被禁止,但移民荷兰的新界居民陈先生希望条件许可的话,能够保留传统习俗。

荷兰华侨陈先生:“意义就是这个一个传统,希望代代相传传下去,以后的小孩都会记得。”

除了点孔明灯,村里的人们还会聚在一起吃盆菜、月饼,赏月,共同享受温情一刻。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